全面取消“资格股” 五年内农信社完成股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03 09:27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颜剑

  日前,中国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姜丽明就近年来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姜丽明透露,从2011年开始,要通过五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全面处理高风险机构,全面消化历史亏损挂账,全面取消资格股(农信社员为取得社员资格必须交纳的基础股金),全面完成股份制改革。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姜丽明表示,要继续推进产权制度和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取消资格股,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村信用社改制组建为农村商业银行。不再组建新的农村合作银行,现有农村合作银行要全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同时,打造现代农村银行制度。指导农村信用社优化人力资源结构,着力构建符合小法人特点的公司治理机制,加强流程银行建设,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符合现代农村金融企业要求的经营机制。

  从2010年起,银监会陆续制定实施相关制度办法,推动资格股向投资股转化,支持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或股份制的农村信用社,同时指导农村信用社引进新的优质合格股东,优化产权结构,改善公司治理。

  通过改革,农村信用社治理模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截至目前,全国农村信用社资格股占比已降到30%以下,已组建农村商业银行155家、农村合作银行210家,农村银行机构资产总额占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41.4%。另外,还有1424家农村信用社已经达到或基本达到农村商业银行组建条件。

  据姜丽明介绍,与改革前相比,农村信用社资产负债和存贷款规模均增加了5倍以上,2004年实现统算盈利后,连续7年利润保持大幅增长;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等主要监管指标持续改善,系统性风险高企的局面彻底扭转。

  从市场表现看,各类社会投资者对农村信用社的经营状况是充分认可与肯定的。目前农村信用社增资改制时都得到高倍数的超额认购,吸引了包括国内外先进银行等大量战略投资者。大多数投资者在以面值购买股权的同时,都自愿支付50%或以上比例的对价帮助消化存量包袱。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