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行在内地获丰收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05 08:26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颜剑

  西方不亮东方亮。在欧美业绩表现不佳的外资行,2011年上半年在中国内地市场获得了大丰收。为了更好地适应这个日益增长的市场环境,他们亦加快了结构调整的步伐。

  内地业绩表现普遍靓丽

  8月以来,在中国内地市场规模相对较大的外资行陆续披露了2011年中期业绩。数据显示,这些外资行在中国内地的业绩表现多数靓丽,而内地市场对于集团利润贡献度也日益提升。

  无论从盈利上涨幅度、还是总额来看,汇丰上半年在内地表现均堪称翘楚。“汇丰在中国内地的存款、贷款业务都在赚钱。”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上半年,汇丰在中国内地的税前利润同比上升38%、达18亿美元;即便撇除来自交行、平安等合作伙伴的收益,汇丰自身在华业务同比上涨了171%、至2.79美元。

  此外,恒生银行(中国)上半年税前盈利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60%。渣打在中国内地收入上半年同比增16%至4.04亿美元。

  中国内地市场对于外资行的重要程度正通过利润贡献占比提升来体现。以汇丰为例,上半年中国内地市场对汇丰集团整体利润、占亚太业务利润、占除中国香港外亚太业务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5%、26%和47%。 渣打则称,在中国内地的盈利增长数字严重低估了中国内地对该集团整体的影响。

  在汇丰、渣打等银行中期报告中,均提到未来进一步对于中国内地市场继续投资,加速业务拓展步伐。与当前欧美银行在中期业绩报告发布后传出裁员消息相比,这进一步印证了中国内地市场对他们的重要性。

  业务也要“调结构”

  然而,上述外资银行也认为,内地偏紧的宏观环境,以及2011年底在内地的外资行需满足贷存比达标的监管要求对他们业务发展充满挑战。由此,今年上半年,在内地的外资行业务结构再调整的迹象越发明显。

  首先,就是大力吸储,且降低贷款增幅。今年上半年,东亚银行(中国)存款总额较去年年末升15%,而贷款增幅仅6.6%;恒生银行(中国)总存款较去年年底增21%,但贷款仅增11%。此前,不止一家外资行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贷款缩减内容主要在房地产等受限行业,理由多为“国家政策调控,我们做业务自然也更为审慎”。

  其次,中国内地的息差状况也使得汇丰、渣打等从中受益。例如,汇丰资产负债管理业务的收益按年增长增幅主要来自中国内地,利好因素包括银行间市场的获利机会和在岸美元贷款息差扩大等。恒生中国上半年净利息收入及其他营业收入均有增长,这也带动营业收入同比增44%。渣打中国个人银行业务中,上半年因中小企业贷款量增长强劲,再加上负债息差改善,使得收入增长19%至1.17亿元。

  此外,充分利用内地与香港及其他海外市场的业务联动,外资行更注重与内地业务联动而产生的各项利息和非利息业务收入。在跨境商业机遇把握方面,汇丰工商业务上半年在内地、香港之间的跨境转介个案上升50%以上,而卓越理财的转介个案上升47%。上述外资行均提到,贸易及现金管理、结构性融资、各类外汇产品等推动相关业务收入上升,获得更高费用收益。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