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大行频频出手海外 盈利模式成“短板”(2)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8-09 08:15
核心提示:自2009年以来,上市银行海外扩张提速,今年上半年也频频出手。但是,对于银行走出去的道路,则屡受质疑。分析指出,我国银行走出去大都瞄准发达国家,忽视了自身的优势,因此吃了很大的亏。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银行耗巨资开辟海外市场,但是海外资产的股本收益率仅为国内一半,尚未找到合适盈利模式。
本文导航
  1. 1.
  2. 2.

  尽管走出去已“势在必行”,但是目前中资行海外扩张的收益却受到质疑。有分析人士表示,国内银行耗巨资开辟海外市场,但是海外资产的股本收益率仅为国内一半;快速的扩张导致资本金消耗,转而在国内借助资本市场“圈钱”补充资本金,导致批评声音不绝于耳。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到目前为止,中资银行海外分行还没有找到盈利模式。

  据工行消息称,该行法国巴黎、荷兰阿姆斯特丹、比利时布鲁塞尔、意大利米兰和西班牙马德里五家分行自今年1月正式开业以来业务发展势头强劲,今年上半年全部实现了盈利,创下了全球范围内商业银行境外新设机构实现盈利速度的又一纪录。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工商银行(欧洲)有限公司盈利总额已近1000万美元。

  建行方面也有消息称,近四年,建行在港商业银行业务资产、税前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6.8%和18.2%;港澳地区零售网点数也由17家扩展至50家;在港投行业务税前利润保持63.4%的复合增长率,高于同业水平。在美洲和澳洲,建行分别于2009、2010年成立纽约分行、悉尼分行,实现了“突破美澳”的战略目标,目前纽约分行已成为全行美元清算中心,业务量在当地中资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中行2010年报称,中国银行是中国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2010年末海外资产和税后利润分别占集团的21.46%和21.76%。全年新设海外机构13家,已覆盖中国港澳、台湾以及31个国家和地区。无论海外资产占比还是利润贡献度,机构数量还是国家覆盖率,均大大领先于国内同业。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些银行在走出去方面做得确实不太好,很多银行在这方面吃了亏。这个亏,就吃在了并购的目的上。如果方向明确,业务优势明显,走出去是可以的,反之,就会失去方向。”一位业内人士指出。“2008年工行并购南非标准银行在业内普遍评价不错,原因就是以国内银行擅长的传统业务取胜。”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指出,一些银行在走出去的时候,纷纷盯紧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而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新兴经济体国家才是我国银行走出去应该首先考虑的选择。“这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对于我国的银行来讲,机会很大。”

  而此前,工行和中行都表示,东盟是未来几年海外布局的重点目标。

  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东南亚国家是国有大行未来海外扩张的重要区域之一,因为其具有地域、文化,以及贸易往来等条件的优势,所以是银行最稳妥的海外扩张路径。

【责任编辑:山晓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图文资讯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
编辑推荐
视频金融词典>>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