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观察(2011.8.15)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15 12:23

  瑞士央行直面瑞郎强势 美联储QE3重临风险大增

  上周外汇市场风险规避情绪持续高涨,令避险货币瑞郎和日元持续大涨,瑞士央行直面瑞郎强势,出面干预以防止瑞郎过度升值。然而,就中期而言,此举仅仅是螳臂当车,瑞郎强势或难改变。而对于美联储而言,QE3的预期越来越强势,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描绘暗淡无光,为QE3埋下伏笔。

  上周风险事件频现的市场格局令瑞郎一度蝉联汇市王者宝座,美元/瑞郎于8月9日刷新纪录低点0.7086水平。瑞士央行上周三宣布应对瑞郎汇率大幅上升的进一步举措,包括增加向货币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及进行外汇互换交易。该行表示,瑞郎汇价过高对瑞士经济构成威胁,并加剧物价稳定的下档风险。该央行此前一周已然宣布计划让三个月瑞郎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LIBOR)尽可能接近零水准,将三个月瑞郎LIBOR目标区间从0.00-0.75%缩窄至0.00-0.25%,以配合抑制瑞郎急升的行动。

  瑞士央行副行长乔丹上周三表示,上周的货币政策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如果瑞士央行未能采取措施,瑞郎可能暴涨。措施是否足够另当别论,央行将在必要时进一步采取货币政策措施。瑞士央行理事Jean-Pierre Danthine表示,近一段时期以来瑞郎大涨对瑞士经济影响甚大,尤其是在物价方面。不过,瑞郎强势料不会持续,且央行将随时准备采取更多行动加以遏制。经济面临严峻风险的情况下瑞士央行终于按捺不住而对瑞郎施以重手。可以想象,当瑞郎再次展现出蠢蠢欲动的强劲势头时,央行将时刻准备采取更多措施将之扼杀在摇篮中。在这样的背景下,尽管金融市场依然是一派反复无常的局面,但瑞郎强势局面短中期内料难以再现。

  美联储上周二公布了本年度第5次利率决议,一如市场预期般维持利率以及量化宽松政策不变。而随着美国经济前景愈发黯淡无光,美联储已然无意在可见的未来收紧货币政策。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正在为QE3的推出埋下伏笔。美联储上周二在声明中称,美国经济复苏较之前委员会预期的显著放慢。与此同时,整体就业市场的表现也不及预期。经济指标暗示就业市场复苏近几个月出现停滞,失业率也有所上扬。家庭支出非住宅类建筑的投资仍旧疲软,房产市场继续承压。

  声明称,为促进经济更强劲复苏,并帮助确保通胀随着时间的进展达致符合目标水准,委员会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的区间不变,并继续预计在包括较低的资源使用率,通胀趋势受到抑压和通胀预期稳定的经济状况影响下,联邦基金利率将在至少至2013年中维持在近零水准。通胀方面,美联储认为,随着能源和部分商品价格已经从稍早的高位回落,通胀压力已经缓和。此外,较长期通胀预期亦保持稳定。

  有三位美联储官员对声明持异议,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Richard W. Fisher)、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Narayana Kocherlakota)、以及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Charles I. Plosser)倾向于保留“一段长时间”措辞。

  此外,委员会还将维持现有的对到期证券回笼资金再投资的政策。委员会将定期检讨所持证券的规模和组成,准备在适当的时候作出调整。

  从最近3次美联储政策声明中可以发现,美联储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一次比一次悲观,进一步采取措施刺激经济的必要性也在日益提高。根据美联储此次声明的措辞,市场基本可以勾勒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大致框架。

  另外,欧洲央行方面,其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政府债券打压债券利率跌向年初水平,当时这两个国家仍没有受到希腊债务危机影响,外围国债债券市场因此恢复平静。不过,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价格上扬的程度取决于欧洲央行能否持续购买债券,以及购买规模。定于15日公布的数据将揭示欧洲央行为支持意西两国向二级市场注入了多少流动性,如果有迹象显示购买量减少,可能促使债券市场考验欧央行决心。投资者也将密切关注意大利应对危机的措施是否会出尔反尔,这些措施将是欧洲央行介入的条件。

  (嘉合盛汇分析师/王丹)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