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中国行长黄碧娟:希望首批登陆国际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17 12:14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于勇

  “我们对于拟出售上海银行股份的市场传闻不做评论。汇丰对中国市场有着长远承诺,希望能成为首批登陆国际板的外资企业。”汇丰银行(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昨日在汇丰昆明分行开业典礼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地与香港市场的联动推动各类转介业务上升,对汇丰盈利贡献较大,在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下,汇丰会更具针对性从事业务,且继续增聘人手。

  近日市场消息称,中投公司正在收购国际金融公司(IFC)与汇丰所持的上海银行15%股份,且此次股权转让主要目的在于近一步推进上海银行首发上市安排。昨日黄碧娟在被询问时表示,对于市场传闻并不会做出评价,且强调汇丰对于中国市场有着长远承诺。

  资料显示,汇丰于2002年以5.2亿元入股上海银行,也成为首家直接入股内地城商行的外资银行。截至2010年年末,汇丰和国际金融公司分别持有上海银行8%和7%股份。

  在市场关注的汇丰国际板上市筹备方面,黄碧娟说,对此汇丰也很是期待,希望能够成为首批登陆国际板的外资企业,此外,在与监管部门沟通、前期文件准备等方面汇丰已进行大量筹备工作,期待看到相关监管条例的出台。

  随着不断深耕中国市场,2011年上半年汇丰在中国内地业务表现靓丽,存贷款业务都在赚钱。今年上半年汇丰在中国内地税前利润同比上升38%、达18亿美元,而撇除来自交行、平安等合作伙伴的收益,汇丰自身在华业务同比上涨171%、至2.79亿美元。而按列账基准计算,今年上半年汇丰在中国内地税前利润占集团整体利润比例为15%、占亚洲业务利润26%、占除中国香港外亚太区业务利润47%。

  在目前中国宏观经济环境下,外资行的业务也在进行“调结构”。“汇丰也注意到今年宏观环境的变化,市场整体流动性偏紧。”黄碧娟说,由于汇丰较早实现了贷存比达标,流动性较强,因此当前市场环境下能够从容从事各类存贷业务,而且上半年也争取多提供各类产品,努力提升非利息业务收入,这些都对上半年汇丰中国盈利贡献较大。

  此外,“欧美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我们也会多做些更具针对性的业务,比如针对拉美、中东等新兴市场的工商金融服务等。”黄碧娟还表示,随着跨境贸易人民结算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入推进,也希望能带来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他们在海外市场的并购、发债等提供服务。据悉,目前汇丰在香港点心债市场约占据四分之一分份额,远超其他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