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平台债余5800亿元 铁路贷款审批收回总行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23 07:38

  新华08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吴雨、刘琳)中国建设银行在22日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建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约5800亿元,且已将铁路、公路贷款审批权收回总行,并透露有可能在年内发行800亿元次级债,增加附属资本。

  平台债不良率为1.1% 今明两年到期超20%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上半年建行严控政府融资平台新增贷款,贷款余额约5800亿元,不良率为1.1%,对此类不良贷款的拨备覆盖率超过300%,高于平均水平244%的拨备覆盖率。

  在今年初的发布会上,建行向外界表示,截至2010底,建行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5400亿元,今年前两个月已经减少了1400亿元。“由于监管标准调整、往年合同履约增加等因素,二季度建行平台债余额有所增加,但目前风险整体可控,对建行的资产和资本情况影响不大。”建行副行长陈佐夫介绍,目前建行平台债现金流全覆盖、基本覆盖类贷款占比为93.2%,仅有4%属于无覆盖。

  建行高层透露,今年建行有约500亿元平台债到期,约占平台债总额不到10%;明年预计有1200亿元平台债到期,约占平台债总额的21%。

  “目前建行平台贷款整体状况良好,虽然小部分平台项目出了问题,但是对建行影响很小,建行对即将到期的贷款偿还信心充足。”郭树清说。

  铁道部贷款余额1100亿元 上收铁路、公路贷款审批权

  郭树清透露,目前建设银行对铁道部贷款余额为1100亿元,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公路贷款累计为3828亿元。“虽然对铁道部贷款总体有所上升,但集中度在下降。”

  “出于风险控制,建行已经收回各个支行与铁路和公路相关贷款的审批许可权,目前铁路系统贷款风险可控。”陈佐夫说,未来建行将对和铁道相关的房地产等副业项目贷款进行大压缩。

  对于近期云南公路建设贷款问题,郭树清表示,建行对云南公路的贷款并没有算作不良,目前当地政府承诺支持其还款付息。“本月和下个月都有建行的贷款到期,当地政府已承诺多方筹措,务必还款付息。”

  郭树清表示,铁路是我国重要的基础设施,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未来将大力推进铁路建设。因此,铁路方面的贷款应该区别对待。

  他认为,尽管铁路的盈利水平不高,但是现金流量大,且未来发展方向不变,因此对于铁路建设项目的贷款,建行不会简单地参考评级指数,而是本着商业可持续,支持主要干道项目等原则予以贷款。

  年内或发行800亿元次级债 暂无美国银行减持消息

  截至今年6月底,建行资本充足率为12.51%,较首季的12.45%有所提高,但仍低于去年末0.17个百分点。郭树清表示,按照监管层对于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要达到11.5%的要求,建行若成为系统重要性银行,目前已经可以达标。

  建行透露,希望能在今年内发行约800亿元人民币的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我们考虑在内地和香港都发行,出于成本考虑,更希望在香港多发一些,为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作出贡献。”郭树清说。

  建行副行长朱小黄表示,目前建行资本充足率压力不大,保持良好水平。随着业务发展,建行在资本使用方面精打细算,积极调整资产结构,尽量投向资本占用少的领域。

  “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已经按照计划逐步实施,并正在内部做出测试、评估,将在适当时候向监管层提出实施申请。”朱小黄表示,测试结果表明新资本协议对建行的资本占用影响并不明显。

  此外,8月底美国银行所持建行股份的锁定期将到期,市场担心美国银行可能会减持建行股份。对此,郭树清表示,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美国银行减持建行股份的消息,并相信美国银行一定能利用自身丰富经验,克服当前困难。

  美国银行与建行合作6年多,持有建行10.23%的股份,是仅次于汇金的第二大股东。建行透露,双方协商将今年8月到期的合作协议延长到2012年,并有可能再签订5年的合作协议。“虽然合作锁定期没有和股权挂钩,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银行仍会是建行长期合作伙伴和重要股东。”郭树清说。(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