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5800亿元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08-23 07:31

  建设银行副行长陈佐夫22日在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透露:“截至6月末,该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5800亿元,较一季度末略有上升。其中,今年到期偿还的贷款约500亿,占总额不到10%;明年到期偿还的贷款约1200亿,约占总额21%。”

  建行上半年财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的贷款总额为61403.87亿元,新增4712.5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31%,其中,基础设施行业领域贷款较上年末增加992.22亿元;其存贷比为62.07%,远低于监管红线75%。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上半年建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不良率为1.1%,现金流覆盖和基本覆盖类贷款占比93.2%。

  近日,银监会风险加权资产新计算办法中指出,有关地方融资的计算方法,以有现金流全部覆盖、基本覆盖、半覆盖,及无覆盖的拨备覆盖率将分别规定为100%、140%、250%及300%。

  陈佐夫表示,“目前,建行地方融资平台中80%实现了现金流全覆盖,8%的是基本覆盖,2%半覆盖,4%无覆盖。”从贷款投放地区来看,建行有80%以上的贷款主要投向省、市级项目;从贷款投放方向看,80%投向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截至今年6月末,建行融资平台贷款中的公路设施贷款达3828亿。

  今年4月,云城投违约风险让市场担忧情绪持续上升,有媒体指出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在建行、国开行、工行等十几家银行贷款余额近千亿元。对此,郭树清表示,目前建行已对有关资产进行了安排和处理,由于当地政府承诺还本付息,因此尚未计算为不良贷款。

  “建行已经开始对整个公路投资进行严格控制,调整风险限额,全部上收支行公路信贷审批权,尤其严控云南地区。”郭树清说。

  除了融资平台贷款外,事实上,建行对铁道部贷款量占总贷款规模的比例也十分可观。

  郭树清透露,“目前建行对铁路领域的贷款大约有1100多亿,贷款利率已经回复到基准,铁路的发展从长期来看是滞后的,只是最近几年比较快。由于对于以前签下合约的项目,还是要信守合约继续放贷,贷款余额有所增加,但是行业集中度按原来的口径是下降的,无论是单一的铁道部还是铁道部集团。”

  目前,建行地方融资平台的资本覆盖率为325%,高于同业平均水平,拨贷比为3.6%。陈佐夫认为,从贷款方式来看,70%以上为抵押贷款,风险可控,未来整个融资平台贷款对建行的资产和资本情况影响不大。

  在加息周期的背景下,上半年商业银行的净息差继续保持稳步缓慢上升的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建行净利息收益率为2.66%,同时,中间业务收入持续增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476.71亿元,同比增长41.7%。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