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称资本充足率无忧 企业贷款不会流入民间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8-23 09:31
核心提示:21日晚间,建行发布201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1207.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02%;净利润929.53亿元,增长31.33%。

  ■本报记者 曹 蓓

  “美国银行将长期持有建行股份,比例不会低于5%。”在22日在香港举行的建行上半年业绩说明会上,建行行长张建国指出。

  21日晚间,建行发布201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1207.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02%;净利润929.53亿元,增长31.33%。高盛表示,建行业绩表现稳健,盈利能力及资产负债表强劲。虽然美银10%持股本月29日解禁威胁股价短期表现,但基调、股东回报率及派息比率皆高於同业,评级维持“买入”。

  此外,在22日的业绩发布会上,建行管理层正面回应了美银减持、再融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贷款流入民间等热点问题。

  美银将长期持股 比例“不会”低于5%

  有消息称,美国银行现正与科威特和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接触,商讨出售手上持有的部分建行股份。据悉,美银打算出售持有的一半建行股份以筹措资金满足巴塞尔协议三对一级资本金的要求,然后持有剩余部分以分享中国市场的成长。

  张建国指出,截至目前,目前美银持有255亿股建行股份,占比大概10%左右。据悉,美银所持部分股份禁售期将在8月29日到期。解禁期之后将有236亿股可以出售,价值约170亿美元。

  “建行与美银之间的合作目前已经延长至明年年底,并且正在协商2012年以后的战略合作。”张建国称透露。

  他表示,建设银行和美国银行长期以来都积极支持和配合双方的工作,美银对建行所做的投资回报、经营结构、资产质量也感到很满意,因此双方合作十分良好。根据目前双方的沟通情况来看,美银承诺将长期持有建行股份。

  资本充足率无忧 未来几年“不会”股权融资

  “我们曾向监管机构口头表态,希望成为国际性的系统性重要商业银行,如果不能成为国际性的系统性重要银行,也要成为国内的系统性重要银行”,张建国表示。他说,对于这样的银行来说,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以及附属资本要在2013年底达标,建行现在的核心资本、资本充足率完全能满足监管层的要求,未来两年时间将在资本市场上发行800亿人民币债券补充附属资本。在未来几年的时间,建行没有在资本市场上对核心资本再融资的需求。

  银监会近日公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常时期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新标准从2012年1月1日实施,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分别于2013年底和2016年底前达标。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近期表示,随着国内银行贷款规模的增长,银行普通资本面临的压力比较大。 

  严控贷款资金 “不会”流入民间

  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关于银行贷款流向民间的问题时,建行首席风险官黄志凌回答称,对于大型银行来讲,从去年开始,就严格按照银监会“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要求,对信贷资金进行了严格的监控,完全符合监管层的要求,“因此,信贷资金不会通过建行直接进入民间。”

  此前,民间借贷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有分析指出,一方面,银行收紧信贷导致对小企业贷款进一步“瘦身”,另一方面,由于成本的上升,小企业更加需要资金周转。在这种情况下,相对容易获得银行贷款的大企业,在高收益的诱惑下,转换角色从事高利贷业务,而放贷的资金很大一部分来自银行,将银行给大型企业的贷款放高利贷后赚取巨额利息。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直言:“如果钱是从银行流入民间借贷,资金链条慢慢越拉越长,而借钱的企业经营出现问题导致无法偿还,这种情况如果泛滥,最终会对银行产生冲击,牵连的经济体也会越来越多,从而发生所谓‘中国式的次贷危机’,不是没有可能的。”

  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可控 “不会”有太大影响

  建行管理层在业绩说明会上透露,目前建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占在资本信贷总和里占比10%左右。该行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进行了充分的拨备支持,目前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拨备覆盖率为325%,其拨贷比为3.6%,均高于监管的要求,也高于平均水平244%的拨备覆盖率。“针对地方平台贷款的风险状况我们做了反复、逐步的充分的分析,目前的情况来看,风险完全可控。”

  据悉,截至今年6月底,建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规模约5800多亿元。建设银行副行长陈佐夫表示,目前建行地方融资平台中80%实现了现金流全覆盖,8%的是基本覆盖,融资平台贷款对银行的资产和资本情况没有太多影响。

  此前,多家国有银行表示,对于市场普遍担心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目前各银行总提可控。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整改和风险化解工作有序推进。只要各地紧密配合银行业金融机构锲而不舍地采取动态分类、有效管理,扎扎实实推进各项现金流还本差额补足的措施,且笔笔贷款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这个风险还是可控的。今明两年是地方政府债务的偿还高峰期,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控新增风险,严防平台贷款“改头换面”和“卷土重来”。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