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家银行上半年净利逾2400亿 平台贷款仍存确定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25 10:29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梁伟 于勇

  在上半年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之下,商业银行通过“以价补量”再次交出了靓丽的半年报。与此同时,在监管层和商业银行的严格控制之下,各家商业银行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基本保持稳中有降,但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给银行资产质量带来的潜在不良影响仍然存在。

  截至24日,共有10家上市银行披露了半年报,10家银行净利润达到2447亿元。而从增幅上来看,各家银行净利润增幅普遍都超过了30%,其中民生银行和深发展增长高达57%、56%,而浦发、招行、兴业等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幅都超过了40%,两家国有大行—建行和交行净利润增幅也在30%左右。

  分析各家银行半年报,上半年各家银行净利润增长的正面贡献因素依然是由于净息差的提升以及中间业务的强劲增长。以民生银行为例,上半年净息差高达3%,其他各家银行的净息差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上半年银行净息差的提升主要得益于加息以及信贷规模控制从而导致银行贷款定价能力的提升等两方面因素。”交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而中间业务的增长强劲增长继续担当银行净利润增长的另外一驾马车。各家银行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多数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都实现了40%以上的增长。“在信贷紧缩的形势下,银行不仅议价能力提升,中间业务也受益于紧缩的信贷政策而实现较快增长。”某国有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剔除统计口径调整的因素,上市银行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保持了稳中有降的态势。以交行为例,按照银监会最新统计口径,截至6月末,交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3083亿元,看似比3月末增加较多。对此,交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增加最主要是由于统计口径的变化:原先的现金流全覆盖的公路和铁路贷款之前已经调整出平台贷款,现在又调整回来,其次不是企业法人的机构法人和事业单位法人的贷款即使是现金流全覆盖也要重新调整回平台贷款。由于口径的不同导致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比3月末增加了1800亿元。而剔除统计口径的因素,交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比3月末减少约250亿元。从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结构来看,目前交行全覆盖和基本覆盖的贷款占比为94.43%,半覆盖和无覆盖贷款占比约为5%,风险可控。钱文挥认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不会集中爆发,从交行的情况来看,目前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不良率仅为0.19%,远低于全行对公贷款的不良率。

  建行披露的数据显示,从平台贷款的现金流覆盖情况看,84.3%的部分属于全部覆盖,8.9%的部分属于基本覆盖,剩下2%是半覆盖,4%为没有覆盖。从其他结构看,建设银行的平台贷款80%以上是地市以上政府,60%以上是企业法人,80%以上是政府、铁路、公路、城市基础设施贷款,70%以上是抵押担保贷款。

  “目前监管层要求商业银行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进行严格控制,除保障房之外不再上新的项目。此外正在推进银行纠正固定利率贷款为浮动利率贷款和修改还本方法,并重新签订合同。”某国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从半年报来看,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资产质量没有大的隐忧,但这位人士认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仍然不容忽视。“今明两年是地方政府债务的偿还高峰期,目前部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已经出现违约迹象。”这位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