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中间业务迅猛发展 资本充足率现隐忧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25 13:55
核心提示:截至24日,16家上市银行中共有10家上市银行披露了半年报,10家银行净利润达到2447亿元。

  新华08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台艳 实习生来悦)截至24日,16家上市银行中共有10家上市银行披露了半年报,10家银行净利润达到2447亿元。从增幅上来看,各家银行净利润增幅普遍超过了30%,其中民生银行和深发展增长高达57%、56%,而浦发、招行、兴业等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幅都超过了40%,两家国有大行建行和交行净利润增幅也在30%左右。

  分析各家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加息使上市银行净利差有所回升致利润增加,已公布的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均超过25%;同时,中间业务也得到快速发展。但分析年报发现,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核心资金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均有所下降,这使得今年上半年银行板块的总体良好业绩能否持续平添隐忧。

  息差和中间业务大幅发展

  分析各家银行半年报,上半年各家银行净利润增长的正面贡献因素依然是由于净息差的提升以及中间业务的强劲增长。

  2011年上半年,已公布中报的银行大多息差回升。建设银行上半年净利息收益率为2.66%,同比上升25个基点。交通银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同比分别提高9个和11个基点至2.45%和2.54%。民生银行净利息收入295.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3.80亿元,增幅39.59%。建设银行净利息收益率为2.66%,同比上升25个基点。光大银行净利息收益率为2.41%,同比上升29个基点。华夏银行净息差为2.65%,同比上升22个基点。浦发银行上半年的息差环比去年下半年下降了7个基点,主要由于同业业务对息差作了负贡献,但对总体息差收入还是正贡献的。

  “上半年银行净息差的提升主要得益于加息以及信贷规模控制从而导致银行贷款定价能力的提升等两方面因素。”交行相关人士表示。

  而中间业务的增长强劲增长继续担当银行净利润增长的另外一大贡献。各家银行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多数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都实现了40%以上的增长。“在信贷紧缩的形势下,银行不仅议价能力提升,中间业务也受益于紧缩的信贷政策而实现较快增长。”某国有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四大行中率先公布半年报的建设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928.25亿元,同比增长31.22%,其中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同比增长四成左右,达41.7%。另几家已公布中报的上市银行报表也显示,上半年银行中间业务增长显著。如上半年交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0.44亿元,同比增40.97%,占比达到16.22%,同比提高1.80个百分点。深发展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1.9亿元,同比增58%。此外,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上半年中间业务增长幅度也分别达到75.63%和310.53%。

  有分析师表示,中间业务增长迅速主要得益于两方面,一是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内地机构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4300亿元,市场份额超30%;海外机构累计办理业务量超过6200亿元。未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这一业务还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二是银行理财产品的大量发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商业银行共发行8497款理财产品,规模达8.51万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7.05万亿元。

  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

  虽然业绩亮丽,但大多数银行的资金流动性并不乐观,多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出现下降趋势。作为监管层以及市场均较为关注的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在10家公布半年业绩的银行当中,光大银行、深发展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以及兴业银行7家核心资本充足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仅有华夏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微涨。

  截至报告期末,光大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6%,比2010年末略下降0.09个百分点。兴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幅度较大,较去年末的8.79%下降了0.55个百分点至8.24%。

  深发展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01%,较2010年末的7.1%下降了0.09个百分点。不过深发展于本月敲定中国平安集团增资不超200亿元补充资本金,该行预计,未来其核心资本充足率与资本充足率将超过10%与13%,未来几年股权融资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建行与交行资本充足率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截至上半年,四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82%、11.22%、12.51%和12.2%,分别较去年末下降了0.2、0.07、0.17、0.16个百分点。光大银行称其资本充足指标均有降幅的原因在于,业务发展较快,加权风险资产增长快于净利润增加对核心资本的补充。

  在10家银行当中,仅仅有华夏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与资本充足率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分别为9.8%与13.32%,主要得益于华夏银行在4月底完成了202.09亿元的定向增发,有效补充其资本金。

  而根据银监会8月15日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

  招商证券预测,如果银监会不再加码资本监管要求,除去2011年银行已经实施和公告拟实施的再融资金额,未来5年上市银行核心资本缺口约2842亿。分摊到未来的5年,则平均每年上市银行的股权融资约568亿。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