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高层:利润补充将是主渠道 贷款风险可控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26 08:03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专电(记者苏雪燕、倪元锦)中国工商银行25日发布的2011年中期报告显示,上半年工行实现税后利润1096亿元,同比增长29%。工行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工行补充资本的方式将以利润补充作为主渠道,不排除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少量融资的可能。此外,工行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的风险继续得到控制。

  利润补充将成为资本补充主渠道

  为缓解资本压力,工行已于6月底发行了380亿元次级债。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未来工行补充资本的方式将以利润补充作为主渠道,但也会发行次级债,不排除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少量融资的可能。

  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工行资本充足率为12.33%,较上年末上升了0.06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82%,较上年末下降了0.15个百分点。

  “按指标计算工行还可发行1000亿元的次级债,但次级债已不是工行资本补充的主渠道。”姜建清说,“工行上半年的利润增长接近1100亿元,假如按照40%分红,今年上半年利润留存补充资本是接近660亿元,按每半年660亿元计算,今后的三年工行增加利润补充的资本是4000亿元左右。因此,利润补充将成为工行补充资本的主渠道。”

  姜建清透露,工行已向银监会申请实施新巴塞尔资本协议。“成为新资本协议实施银行将对工行资本有两方面影响:要计算操作风险对资本的占用会增加资本占用;对信用资本的计算将采用内部评级法,会节约工行的资本。正负相抵后工行的资本充足率还能上升1.17个百分点。”

  但姜建清也强调,银监会对各类风险计量模型和参数可能会有所调整,因此实施新资本协议对工行的影响尚具不确定性。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比去年末下降260亿元

  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工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9300亿。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按可比口径计算,6月末工行的平台贷款余额实际比去年末减少了260亿元,呈现“贷款总量适度、现金流覆盖充分、区域分布合理、质量发展稳定”四个特征。

  杨凯生解释称:“去年年末工行的融资平台贷款余额是6496亿元,数字上的增长是因为银监会调整了统计口径。”

  “工行贷款占全社会金融机构的比重是13.4%,而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占全社会平台贷款的8.7%。因此,工行的平台贷款总量适度。”杨凯生说。

  杨凯生介绍,工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中,现金流全覆盖的比例为80.79%,基本覆盖的占比是13.42%,另外还有无覆盖贷款3.8%。融资平台贷款中94.6%是在地市级城市以上,5.4%是在较为发达的县级经济实体,区域分布相对合理。

  此外,数据显示,工行地方政府融资贷款的不良贷款余额是23亿元,不良贷款率是0.25%,低于工行0.95%的全行不良贷款率。

  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长3.15%

  针对市场普遍关注的房地产贷款问题,杨凯生说,上半年工行对房地产的贷款增长稳健,增幅为3.15%,低于工行全行近7%的总贷款增长率。

  “具体来分,房地产开发贷款增幅1.5%,个人按揭贷款增幅4%。”杨凯生说。

  此外,杨凯生指出,工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不良额2011年年初的46亿元,降至6月末的38亿元;不良率从年初的0.88%降低至6月末的0.7%。

  在个人按揭贷款方面,贷款不良额从年初的44亿元降至6月末的42亿元,不良率由年初的0.4%降至6月末的0.37%。

  “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户均余额是21.3万元,50万元以下贷款占个人按揭贷余额的68.6%;100万元以下贷款占84.4%;自住型首套房贷按揭余额占95.12%,二套房贷款按揭余额占比4.23%,三套房贷款按揭余额占比仅0.65%。因此,工行的房地产贷款总体稳健。”杨凯生说。(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