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观察(2011.8.29)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29 12:31

  伯老将QE3压后处理 市场关注热度不减

  上周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事件非伯南克对美联储QE3的表态莫属,然而真正到其讲话之时,伯南克却使出缓兵之计,硬生生将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压后处理。不过,本周美联储将公布8月非农就业数据,该数据成为市场判断美联储会否真正推出QE3的重量级指标。另外一方面,部分市场人士对英国央行或会先于美联储推出新的宽松措施,虽然央行官员试图否认,但仍然对英镑走势形成负面影响。

  QE3关注热度未因压后处理而降温

  上周外汇市场一度沉浸在一片死寂之中,因投资者在上周五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讲话前几乎不愿入场,所有市场参与人士都在关注伯南克会否就QE3问题有所暗示。然而,伯南克在上周五讲话时却是蒙混过关,他表示对可选宽松货币政策的冗长讨论推迟至下个月下旬,即9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并将会议时间延长至两天。

  另外,伯南克表示对美国长期经济前景感到乐观,并称随着制约经济复苏的短期因素的消退,美国下半年经济将有所改善,这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近期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市场对伯南克未提及QE3的初始反应即是买入美元,导致美元一度全面反弹,兑欧元、英镑、日元和瑞郎均强劲反弹,兑商品货币相对滞后。不过随着美股的全面反弹,高息货币兑美元迅速展开报复性反弹,欧元、英镑兑美元不仅收复了早前的全部跌势,还创出了日内新高,欧元/美元再度触及日图区间顶部,商品货币兑美元也纷纷升至区间高位。尽管高息货币兑美元技术上仍未有效突破近期盘整区间,但此次伯南克讲话似乎再次印证了美元长期贬值的趋势。

  本周市场将迎来备受关注的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相信投资者将从该数据中寻找有关美国经济复苏的最新线索,以此作为美联储会否继续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最新证据;同时,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也将公布8月9日会议记录,投资者也将仔细研究美联储对未来货币政策的倾向性,而进一步确认则需等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因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经明确表示,关于可选宽松政策的冗长探讨将推迟到9月利率会议上。

  英央行或续推QE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布罗德班特上周一表示,出于对经济疲弱的担忧,其对通胀问题的强硬立场有所软化。他表示,MPC的假设是英国经济产出已遭遇永久性损失,并且看似暗示了将会考虑实施更多量化宽松政策的一种情景。布罗德班特于6月接替了强硬派森泰斯的委员席位。英国央行自2009年3月以来即将利率保持在0.5%的历史低位,并从那时起直到2010年1月间购买了2000亿英镑的金融资产,其中主要是英国国债。

  英国央行上周朝着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策略又迈进了一步,此前两位委员意外放弃呼吁升息的强硬立场。本月长期持温和立场的委员普森依然呼吁采取更多量化宽松政策,但其他委员也考虑了这种可能。英国央行关注的目标已经由先前的通胀转变为整体经济形势。市场对于央行短期加息的预期早已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该央行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嘉合盛汇/王丹)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