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银保新主张:工建拼规模 中农晒保费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01 09:12

  ■本报记者 路 英

  8月26日,工商银行作为最后一家公布半年报的国有银行,为国有银行半年报画上句号。在银行保险代理方面,中、农、工、建四大行各有长处。其中,农行称其业务收入市场份额保持同业第一,领先优势不断扩大;工行则表示将加强重点保险公司营销,托管保险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市场占比领先同业。

  工行VS建行

  PK保险资产托管规模

  在今年的银保形式下,寿险业务保费收入普降,能与大银行深入合作也成为保险公司最大的愿望。对此,银行虽面临巨大揽储压力,但对送上门的“肥肉”倒也不拒绝。工商银行半年报显示,“将加强重点保险公司营销,托管保险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市场占比领先同业。深化与保险公司业务合作,拓展在资产托管、现金管理和银行卡等业务领域合作。”

  其实,工行的保险托管业务优势早以显现。工行去年年报显示,2010年托管业务市场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托管保险资产规模近万亿元,市场占比提升至39%。另外,工行大力推广期交、保障型保险产品,全年代理个人保险产品销售885亿元,比上年增长22.2%。

  建行半年报显示,其投资托管规模突破1.6万亿元,其中,保险资产托管规模较上年末增长68.94%,理财产品托管规模增长89.94%。

  农行VS中行

  PK业务收入市场份额

  农行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70.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4.66亿元,增长26.2%,主要是代理保险、代理对公和个人理财等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2011年上半年,农行在“银保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农行共实现代理新单保费650.5亿元,实现代理保险业务收入32.6亿元,业务收入市场份额保持同业第一,领先优势不断扩大。”

  中国银行半年报显示,中行提供的保险服务包括财产险、人寿险及保险代理服务。上半年代理保险和第三方存管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虽然在大陆中行尚未染指寿险牌照,但中银集团下的中银集团保险在香港早有寿险公司。中行半年报显示:“中银集团人寿大力加强人民币产品拓展,持续优化产品组合,推动期缴业务快速发展。”

  另外,中行半年报显示,中银集团保险深化与代理银行合作,大力推广适合银行客户特点的产品,利用银行机构网络开展促销。大力发展大型中资企业业务,加强续保业务管理,在产品创新、改良上下功夫。

  中银保险作为中国银行在大陆地区的全资子公司,“进一步深化战略转型,创新银保联动机制,业务持续平稳增长”。上半年,中银集团保险产险业务实现毛保费收入10.40亿港币,同比增长16.42%。中银集团人寿实现毛保费收入65.31亿港币。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