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观察(2011.9.5)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05 13:20

  五大央行议息 关注焦点仍在英美

  近期外汇市场,投资者对于美联储QE3政策的关注一直不曾减弱,而本周五大央行议息,其中英国央行会否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最为引人关注。除此之外,瑞士央行上周显现出对瑞郎干预措施的力不从心,日本熟悉外汇干预的新首相上任,都令投资者进一步跟进两国央行的最新表态。

  非农重压 QE3预期增强

  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的8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持平,为近一年以来最差水平,失业率维持在9.0%上方,为经济复苏的疲软提供了最新证据。数据显示,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数持平,为2010年9月以来的最差表现(当月为小幅下降),预期增长8.0万人;7月非农就业人数修正后为增长8.5万人,初值为增长11.7万人。6月数据修正后仅为增加2万人。美国8月份失业率维持不变,仍位于9.1%的高位;7月未作修正,仍为9.1%。失业率维持在9.1%意味着仍有1400万美国民众无法找到工作。

  美国白宫上周四公布了奥巴马政府预算案年度中期预估报告,该报告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但同时预计美国未来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稳步下滑。

  众多联储官员表达了支持QE3的立场,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上周表示,除非经济出现明显改善,否则除去美联储目前为止所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其可能需要更为激进的举措。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也指出,美联储可能实施QE3,但这取决于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称他希望确认通胀出现回落后,再实施QE3。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表示,美联储应该维持8月公开市场委员会上的承诺,取消承诺将有损美联储信誉。柯薛拉柯塔表示,其将遵守美联储8月会议中保持零利率至2013年中的承诺,在9月议息会议上可能不会像8月那样投反对票。作为温和派的埃文斯暗示实施QE3,不足为奇。但是一直以强硬立场著称的柯薛拉柯塔也发表鸽派言论则值得投资者深思。随着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大增,美联储9月启动QE3或为大概率事件。在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即将实施QE3的大背景下,美元料将难有作为。

  英国经济继续萎缩 或推新宽松政策

  数据编纂机构Markit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因出口需求的急剧下降,英国8月制造业活动以2年多以来最快速度衰退,这更表明英国经济复苏正在停止。数据显示,英国8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0,创2009年6月以来新低,连续第2个月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尽管该数据略好于之前预期的48.6。7月修正值为49.4。Markit资深经济学家Rob Dobson称,“英国制造业曾被认为在经济复苏中起关键作用,2011年下半年截至目前的情况看,制造业出现了转向迹象。”同时,其它各个行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行趋势,在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大幅放缓的背景下,英国经济在这波浪潮中扮演了“领头羊”的角色,这样的情形对于英镑这样的风险货币而言无疑是种双重打击,这令英镑疲软不堪。

  为此,如本周英国央行如此前所言果真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英镑将为之震动,必须面临一波大幅下行。不过,鉴于全球经济均疲软不堪,美国非农又不及预期,英镑在此后下行空间有限。

  除了以上关注焦点外,瑞士央行在充满了不确定性的宏观经济格局下,其频繁动作令瑞郎一度失去了往日的光泽。然而,随着央行疲于作出进一步的调控措施,瑞士政府居然祭出了“放任自流”的应对方式,瑞郎在经历短暂消停后重新恢复涨势。而日本上周由原财长野田佳彦出任日本新首相,因其熟悉日元干预措施,市场认为其上台后或会对日元下手,因此本周内仍需对此予以关注。(嘉合盛汇/王丹)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