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年内再融资成行存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06 11:41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于勇

  民生银行再融资方案近日通过了银监会的审批。接下来还需等待证监会的审核。民生银行相关人士称,即使方案今年不能实施,该行年底资本状况仍能满足监管要求。

  2月26日,该行对外公布拟在A股发行总额不超过200亿的可转债及在H股发行总量不超过16.5亿股的再融资方案,这一方案在5月4日获得该行股东大会的高票通过。

  但直到9月2日,民生银行才公告称,近日接到银监会关于该行公开发行A股可转债及增发H股的同意批复,这意味着民生银行通过这一审核过程用了将近4个月的时间。

  这还不是最漫长的等待。北京银行不超过118亿元的定向增发方案早在4月9日即已获得该行股东大会的审核通过,但截至目前,银监会还未就此做出批复。

  民生银行相关人士称,银监会审核缓慢与该行融资方案较为复杂有一定关系,因为其A股与H股融资方案不一,期间公司也应要求提供了一些补充材料。

  对于今年能否完成再融资的问题,民生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难说,因为不知道证监会的审核要多久。

  不过,该人士也称,即使年内该行再融资计划不能实施,那来年一季度定要实施。不过,因业绩不错,该人士预计年底集团资本充足率相较上半年还可能有所提升,因为下半年贷款投放相比上半年会有所减少,资本消耗会放缓,与此同时,下半年业绩应该也能过百亿,对资本会有一定的补充。

  之前,该行资产负债部负责人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也公开表示,即使年内不能完成再融资,按目前的监管要求,到年底该行资本状况也能满足监管要求。

  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39亿,同比增幅接近57%,居同业前列。截至6月30日,该行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73%和7.75%,分别提高0.29个百分点和下降0.3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