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警示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09-09 07:21

  惠誉亚太主权评级主管安德鲁·科尔库洪8日表示,未来1至2年内,一旦(因债务危机)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出现恶化,形成系统性风险扩散的预期,那么该机构就将下调中国本币主权债务评级。

  此次惠誉再度“唱空”中国银行业的理由,依然是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偿还风险和房地产行业泡沫风险。今年4月惠誉就将中国的长期本币债务由稳定下调至负面。但多数业内专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爆发欧盟式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第一,中国地方债主要用于对各类项目的投资,而不是用于消费和福利,能够产生收益。第二,中国地方债的债权人主要是国内银行和机构,不会出现资本外逃而引发流动性危机,这让中国政府和企业有时间逐步协调,完成债务剥离和债务重组。第三,中国政府总体财政状况稳健,并且中国政府持有大量的国有企业、城市土地等经营性资产,足以消化地方债务。”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