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正在研究覆盖范围更广的货币统计口径M2+

来源:新华08网高立  2011-09-12 15:22

新华08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高立、王宇)12日,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就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有关问题答记者问并表示,目前M2的统计比实际状况有所低估。为了更加充分地反映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央行正在研究覆盖范围更广的货币统计口径M2+。

央行11日发布的《2011年8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8.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和5.7个百分点。

M2增速继7月之后再创新低,且明显低于央行年初制定的16%目标,引起市场高度关注。部分分析人士担忧这将加剧小企业资金短缺及失业率的上升。

央行新闻发言人称,今年以来,M2增速从高位向常态平稳回落,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和稳健货币政策的要求。尽管目前M2增速看起来比过去低一些,但实际货币条件与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相适应的。

他表示,目前我国金融创新不断增多,公众资产结构日益多元化,特别是今年以来商业银行表外理财等产品迅速发展,加快了存款分流,这些替代性的金融资产没有计入货币供应量,使得目前M2的统计比实际状况有所低估。为了更加充分地反映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央行正在研究覆盖范围更广的货币统计口径M2+。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