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拟严惩担保公司高息揽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9-15 07:27
核心提示:消息人士表示,部分银行日前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风险防范工作通知。通知提出,金融机构要高度警惕近期网络借贷、民间借贷和小额贷款公司等领域凸显的风险,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筑牢防火墙。该人士表示:“对部分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从事高息揽储和高利贷等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将严厉惩办。”

□本报记者 郑中

消息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部分银行日前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风险防范工作通知。通知提出,金融机构要高度警惕近期网络借贷、民间借贷和小额贷款公司等领域凸显的风险,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筑牢防火墙。该人士表示:“对部分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从事高息揽储和高利贷等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将严厉惩办。”

银监会日前向银行业机构发布“人人贷”风险提示,称人人贷(P2P)信贷服务中介公司存在大量潜在风险,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风险预警监测与防范。严防人人贷中介公司帮助放款人从银行获取资金后用于民间借贷,防止民间借贷风险向银行体系蔓延。

前述消息人士表示,监管部门也在警惕“担保乱象”向融资性担保行业扩散,已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合理分类、重点解决,建立处置预案。监管机构将尽快整治融资性担保公司从事非法吸存、非法集资和高利贷等违法违规问题,积极做好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有关工作。

受宏观调控影响,今年以来,银行资金面越来越紧,大量中小企业不得已转向民间借贷,让这个“灰色”体系吸引不少“热钱”。据市场人士估计,约有3万亿元银行信贷资金流向日渐火爆的民间借贷市场,由于缺乏有效监管,随之而来的风险正不断累积。

以民间融资最为火爆的温州为例,据里昂证券民间借贷调研报告称,温州民间未偿贷款总量约8000亿元,由于一些本地企业开始破产,估计今年有10%-15%的未偿贷款将会变成坏账。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