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干预汇市抑制卢比贬值

来源:新华08论坛  2011-09-15 16:49

新华08网孟买9月15日电(记者刘亚南)据印度《经济时报》15日报道,该国央行通过卖出美元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干预,以抑制连日来印度卢比对美元的贬值。

文章说,这是自2008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以来印度央行首次通过卖出美元干预卢比贬值,但没有披露印度央行卖出美元的金额和具体时间。

由于进口商和银行对美元的买入,14日外汇市场上美元对印度卢比连续第8天升值,美元对卢比汇率一度突破1比48关口,达到1比48.02,为近两年来美元对卢比汇率的最高点。数据显示,在过去3个月里,卢比对美元贬值幅度达6.44%,与今年7月27日汇率相比,卢比贬值幅度高达8.7%。

渣打银行固定收益、货币和商品主管阿南特·纳拉扬表示,印度卢比在过去几日出现大幅贬值,这是在没有出现大规模美元流出的情况下发生的。纳拉扬说,我不认为美元对卢比汇率会维持在1比48的水平,因为出口商和投资者会卖出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卢比对美元的贬值主要由于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印度证券市场因外国机构投资者的退出而表现不佳也对卢比带来压力。

印度央行副行长阿南德·辛哈日前表示,除非在严峻和不利的情况下,央行将应对汇率波动而不干预利率水平。

目前,印度卢比实施的是有干预的自由浮动汇率体制,美元对卢比汇率一般在1比44至1比47区间波动,央行一般通过国有银行对外汇市场进行直接干预。(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