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庆民:股份制银行应加强资本约束

来源:新华08论坛  2011-09-15 17:57

新华08网上海9月15日电(记者王涛)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15日在出席2011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期间表示,股份制银行应进一步加强资本约束,推动发展模式转变。由过去的主要依靠外部融资转向内部“开源节流”,进而促进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业务结构,通过内部转移定价实施不同业务资本占用水平的考核,强化资本管理。

阎庆民称,股份制银行还需要优化资产结构,实现业务均衡发展,调整业务结构,增加非信贷类业务比重,拓展零售业务、中间业务、小企业服务以及资本节约型业务,形成零售业务与批发业务、中间业务与非中间业务、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均衡发展的格局。

阎庆民表示,中小银行要将小微企业作为战略伙伴和服务对象,通过体制机制的设计、技术手段的开发,把过去分散化、人海战术、风险高、不规范的小企业金融服务变成一种标准化、规模化、可复制、低风险、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同时,股份制银行需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有序推进金融创新,重点要把握好三个平衡:风险和创新的平衡、传统和创新的平衡、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的平衡。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