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调查显示居民储蓄意愿继续升高

来源:新华08论坛  2011-09-15 21:00

新华08网北京9月15日电(王宇、赵成)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当前居民消费意愿维持低位,储蓄意愿继续升高。

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82.8%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其中,39.7%偏好“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变相储蓄,43.1%偏好“储蓄存款”),17.2%倾向于“更多消费”。居民消费意愿维持低位,储蓄存款意愿更高,投资意愿回落。

调查显示,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选择“房地产投资”的居民占23.6%,比上季提高1.4个百分点,仍为居民投资首选。选择“股票投资”的居民占比为9.2%,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

针对当前房价水平,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1.3个百分点,为2009年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对下半年房价走势,超过四成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较上季微降0.3 个百分点;37.9%的居民预期房价会“上升”,较上季提高1.7个百分点;未来一季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2%,比上季下降0.4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居民对物价满意度仍不理想,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14.8%,比上季下降2个百分点。收入感受方面,居民收入增速趋缓,当期收入感受指数50.3%,较上季回落1.8个百分点。(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