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银行压力 银监会拟推资产证券化(2)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16 08:46
核心提示: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表示,在各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不断增加,同时面临房地产及融资平台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不良贷款还可能有反弹。银监会在积极研究怎样开展有条件的、有限制的、有前提的资产证券化,并和央行共同向国务院汇报,以减少银行的资本充足压力、流动性压力。

阎庆民:积极研究有条件的资产证券化

□本报记者 高改芳 重庆报道

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15日在“2011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透露,在各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不断增加,同时面临房地产、融资平台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不良贷款还可能有所反弹。银监会正在积极研究如何开展有条件、有限制、有前提的资产证券化,并会同央行向国务院汇报,以减少银行的资本和流动性压力。

补充资本要靠“内生”

阎庆民指出,当前股份制银行仍以信贷业务为主,贷款占总资产比例很高。股份制银行应当增加非信贷业务和零售业务,形成零售与批发均衡发展的格局。

阎庆民表示,股份制银行要进一步强化资本约束,推动发展模式的改变。这些年商业银行不断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高资本消耗的业务发展模式带来很大的资本压力。从当前融资的外部来源看,资本市场的补给有限,而企业资金面又偏紧,用于融资的资金也有限,而且按照巴塞尔协议Ⅲ的要求,银行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也受到严格制约。今后一段时间,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本补充,将由过去主要依靠外部融资转向内部开源节流。

开源主要是提高内生性资产的比重,节流则主要通过内部转移定价来实现三个转变:从高资本消耗的信贷业务向低资本的中间业务转变、从高资本消耗的产品向低资本消耗的产品转变、从高资本消耗产业向低资本消耗产业转变。

股份制银行实现长足进步

阎庆民介绍说,过去8年间国内股份制银行的发展实现长足进步。从2003年到今年6月份,12家股份制银行的贷款增加4.6倍,从1.9万亿元增长为8.8万亿元;资产从2003年底的3.1万亿元,增加到16.7万亿元;利润从2003年底的116亿元,发展到1368亿元,增加11.76倍。

同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四个方面取得持续改善: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目前不良贷款率是0.6%;风险抵御能力持续改善,全部股份制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已经达到11.04%,拨备覆盖率为331%;赢利能力持续改善,今年上半年股份制银行实现利润990亿元,增长43%,资本利润率和资产利润率分别是22.6%和1.2%;体制基础持续改善,股份制银行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完善。(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