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五央行注入流动性难根治欧洲银行业风险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19 19:41

9月15日,欧洲央行连同美联储、英国央行、瑞士央行和日本央行,宣布向市场提供额外的3个月期美元流动性。这一操作的目的主要是缓解欧洲美元流动性紧张。我们预期这一行动可以达到效果。近期欧元区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程度上升,而且有迹象表明不止局限于外围国家,已经开始波及其他国家;但我们对于欧洲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仍不是特别担忧。在雷曼破产引发金融危机之后,各国央行已有充分的认识,有意愿也有能力向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以避免流动性危机。但另一方面,欧洲流动性紧张源自对欧债危机引起的银行业偿付能力忧虑,并不是靠流动性注资能够解决的,五大央行的行动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各国银行业对于外围国家有巨大的风险敞口,并且仍不是很透明,一旦确认损失,可能导致资本水平被快速侵蚀,从而引发金融体系动荡。这就要求银行业进一步巩固其资本金。然而由于信息不透明,在当前市场上进行融资行动可能被认为存在资本不足的风险,这就使银行往往踌躇不前。由政府部门对银行业进行注资是一个较好的选择,但一方面缺乏资金,另一方面同样可能被解读为负面信号。这样看来,对于稳定信心最有效果的注资行动,现在被暂时的疑虑所阻碍,可能要到危机进一步升级时才能应用。那时私人部门资金将难以获得,EFSF资金将成为主要来源。由于EFSF资金用途的拓宽,这又带来新的问题,即当危机升级时,4400亿欧元的规模可能已不敷使用。

周末欧盟财长会议在波兰弗洛茨瓦夫举行,不出意料,会议只取得有限的进展。对于美国财长盖特纳提出的要求有能力的欧盟国家进行更多的财政刺激,欧盟国家表示了拒绝,明确现在财政巩固比刺激增长更为重要。这在我们看来是正确的选择,当前家庭和企业信心不足,财政刺激只会事倍功半。

对于通过杠杆扩大EFSF有效规模,会议表示将继续讨论。这一措施操作起来可能还要面临很多困难,且在近期难以启动。7月21日通过的第二轮援助希腊计划中扩大EFSF使用范围的决议还没有获得所有成员国批准,至少要等到10月初,这是当前最为紧迫的。

而欧盟协调的效率一向难以令人满意,因此未来EFSF资金可能不足的风险仍将存在。关于芬兰等国要求希腊提供抵押品的问题还没有最终的结果,据路透报道由于方案的复杂性,至少也要等到10月初。欧盟国家承认需要加强金融体系,但并不意味着对银行业注入资本金会很快开始,这还面临很多障碍,因而这一表态可能更多只是一种姿态。

总之我们对于欧洲在近期推出遏制潜在危机的有效措施比较悲观,只有当危机升级的时候欧盟领导人才更可能达成一致,多国临近的大选增加了决策的复杂性。欧洲的信心仍会继续滑落,当欧盟领导人真正行动的时候,信心还能否重聚,这是一个问题。

欧元区HICP与初值相同为2.5%,核心部分和能源的贡献略有下降,但被食品贡献上升所抵消。核心部分同比为1.2%,也和上月持平。医疗和交通的贡献有所上升,但各分项贡献普遍变化不大。随着经济明显减速,欧元区HICP看起来已经开始进入下降趋势。

英国通胀基本符合预期,年比小幅升至4.5%,主要来自能源价格的上升。和美国和欧元区类似,看起来原油价格的下跌还没有传导至汽油,且公用事业费的上升也提高了能源价格,这种局面可能在近期继续推高通胀。核心通胀持平于3.1%,服装和家具家居的贡献上升,但被文化娱乐贡献的下降所抵消。总的来说,核心通胀各分项变动不大,总体通胀也没有意外,未来在短暂上升仍很能是回落的趋势,这都符合英国央行的预期。因而我们认为货币政策短期仍将是观望。(由中国银行提供)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