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银行业存在较大债务风险敞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9-23 08:07

法国兴业银行全球资产配置主管阿兰·博科布萨(Alain Bokobza)9月22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由于大量持有欧元区成员国主权债券,欧洲银行业尤其是德国和法国银行业的确暴露在债务危机风险 中,解决这一问题仍有待时日。此外,当前欧元区经济增速放缓,欧洲央行应选择降息刺激经济复苏。

当前市场对欧债“病毒”向银行业侵染的担忧不断升级,博科布萨对此指出,与雷曼兄弟破产时相比,欧债危机对欧洲金融系统造成的压力并没有2008年时大。当时,法兴银行欧洲金融系统压力指数 (Systemic Stress Index)徘徊在0.35附近;而今年以来,欧洲金融系统压力指数已回落至不到0.15。这主要由于德国等欧元区核心成员国经济增长良好,企业景气指数 较高,对市场信心起到提振作用。

但博科布萨同时称,欧元区成员国互相持有国债,德法两国银行业大量持有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国债,确实存在较大主权债务风险敞口。在希腊、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和意大利5个高负债欧元区成员国中,德法银行业持有最多的是意大利国债。德法银行业分别持有1600亿欧元和1200亿欧元意大利国债,分别占德法银行持有上述5国国债总量的18%和23%左右。德国银行还持有近1600亿欧元的西班牙国债。正是因为这种非常紧密的利害关系,德法无法对欧债危机置之不理。欧洲央行也在帮助欧洲银行缓解流动性压力。博科布萨指出,在当前欧洲央行对欧元区银行系统提 供的再融资操作中,90%的资金流向了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和意大利5国银行系统。

博科布萨认为,由于欧元区是由17个成员国组成的货币联盟,解决欧债危机、改善欧元区经济治理需多方统筹协调政策。他表示,希腊当前的债务总额约3500亿欧元,规模相对较小,欧元区有足够的力量彻底解决希腊危机,只不过需要一个过程。

博科布萨还认为,欧洲央行没有必要坚持强硬的货币政策,近期以德国为代表的欧元区核心成员国经济增速已出现放缓迹象,欧央行可借此机会降息,这将对德国和整个欧元区经济复苏起到巨大提振作用。(陈听雨)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