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压力促亚洲各大央行密集干预汇市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3 10:23
核心提示:有海外投行分析指出,本币贬值将给亚洲带来普遍通胀的风险,因此各大央行近期干预汇市的力度和频率不断加强。

新华08网北京9月23日电 受避险需求及宽松预期支撑的美元升值令亚洲货币当局头痛不已。有海外投行分析指出,本币贬值将给亚洲带来普遍通胀的风险,因此各大央行近期干预汇市的力度和频率不断加强。

19日,韩国、印尼和菲律宾等外汇当局均卖出美元以抑制本币贬值;同日,新加坡金管局的代理银行也在卖出美元。而20日又有报道称,当日亚洲各大央行再度干预外汇市场,规模相当庞大,其中单是韩国央行就卖出40亿美元。 据彭博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20日收盘,本月迄今韩元在亚洲货币中跌幅居前,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7.1%。同期,新加坡元和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的跌幅分别为4.4%和4%。 

20日,巴克莱驻新加坡的一位高级亚洲经济学家表示,亚洲各国外汇储备规模屡创新高,毫无疑问该区域内的央行有能力支撑本币汇率。一旦输入型通胀升温,韩国、新加坡和印度等央行都可能再次入市干预。

韩国财政部长朴宰完20日表示,韩元下跌将加大通胀压力。相关数据显示,目前韩国可用于捍卫韩元汇率的外汇储备规模达到创纪录的3120亿美元。印度和新加坡的外汇储备规模也分别高达2810亿美元和2490亿美元。上周,印尼央行宣布对印尼盾实施干预,该行拥有高达12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从近期亚洲各大央行相继入市干预可以看出,央行对区域内通胀形势十分担忧。亚洲开发银行总裁黑田东彦上周表示,预计今年亚洲的平均通胀率为5.8%,4月份的预估为5.3%。印度8月份消费物价指数(CPI)涨幅加速升至9.78%,高于7月份的9.22%;韩国8月份CPI同比上升5.3%,创3年来新高。本月14日,亚洲开发银行将韩国今年通胀率预期从5.3%上调至5.8%。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