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存款现巨量负增长或促高息揽储抬头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3 10:25
核心提示:9月以来,存款加速流出银行体系。前15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存款较8月末减少4200亿元左右,出现罕见天量负增长。

新华08网北京9月23日电 9月以来,存款加速流出银行体系。前15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存款较8月末减少4200亿元左右,出现罕见天量负增长。存款缺口严重影响贷款,同期四大银行贷款增量仅870亿元左右,银行资金面面临前所未有的验。业内人士透露,随着三季度末临近,在美化财报和时点考核的双重压力下,银行高息揽储现象有所抬头。

据了解,多家银行已经提前预定了9月最后一天的存款规模,在正常利息之外,承诺给予的返点回佣高达千分之三左右。在高额资金回报的诱惑下,银行存款缺口有望迅速收窄。

由于存款显著减少,部分中小银行日均存贷比已接近或超过75%的监管红线。据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透露,目前日均存贷比考核并未实施,仅作为监控指标,即使个别银行日均数超过监管标准,监管机构尚未给予相应的处罚措施。

业内专家表示,监管机构的贷款额度和存贷比管理已经让银行信贷投放非常艰难,为能吸收资金,商业银行不得不加大存款吸收力度。不少银行已将存款列为重要甚至唯一的考核指标,临近三季度末,一场银行间揽储竞赛正在上演。  

某股份制银行基层支行人士透露,日均存贷比最终将实施,现在银行还是需要长期限资金,该行为弥补1亿元存款资金缺口,现在提供7天存款+银行返点的方式来吸收一般性存款,即从22日起,以存入7天存款的方式吸收资金,银行额外支付返点费用在千分之3。通知存款到期后,正好赶上30号,资金可以冲存款时点,银行再提供千分之2.5的返点佣金。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