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三家城商行筹“贵州银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23 10:30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于勇

多事之秋,城商行重组也潮起云涌。

在月初四川省11家城商行拟重组“西部银行”不久,近日又传来贵州三家城商行也正筹备重组成立一家名为“贵州银行”的省级城商行。

记者日前从贵州省多家金融机构得到证实,贵州三家城商行——遵义市商业银行、安顺市商业银行和六盘水市商业银行正在筹备重组为一家省级城商行——“贵州银行”。不过,这一方案能否成行仍需得到银监会批准。

数据显示,遵义市商业银行、六盘水市商业银行、安顺市商业银行2010年年末总资产分别为228.85亿元、74.96亿元和51.14亿元。上述三家城商行总资产354.95亿元,仅相当于当地实力最强的贵阳银行同期634亿元的一半。

“想通过自身扩区域经营迅速做大规模,远不及采取联合重组更直接一些,而重组之后,不但有利于发挥三家城商行的合力效应,还有利于提高新银行的品牌知名度和整体竞争力。”贵州当地金融部门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由省内多家弱小城商行“合纵连横”成立一家省级城商行的案例一直在不断上演。今年年初,湖北省宜昌等5家城商行重组设立“湖北银行”。

前几年,更有安徽、江苏等省内城商行组建“徽商银行”和“江苏银行”,如今这些新组建的城商行,无论在资产规模、品牌知名度,还是在上市进度上,都大大优于其他未组建的城商行。

不过,这一方案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在山东、河南、辽宁等省,除一两家在全国具有知名度的城商行外,仍有为数不少的地市级城商行,其资产规模甚至不足100亿元。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尽管城商行重组为一家大型城商行后,可以更好地发挥其规模效应,但在当前金融牌照稀缺的情况下,组建一家新的城商行,也意味着损失多个金融牌照。

无疑,尽管当前多地城商行兴起重组潮,重组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发挥各家城商行的协同效应是重组成功与否的关键。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