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新规执行半月效果显现 借贷难上加难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26 07:13
核心提示:多次政策调整,使原本已经紧缩的流动性更为紧张。据了解,目前各个银行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信贷缩紧。目前一些银行的第三季度信贷额度已在9月中旬用完,基本已无钱放贷。

9月初央行下发通知,将商业银行的信用证保证金存款、保函保证金存款以及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存款等三类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政策让银行倍感压力,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信贷紧缩,企业贷款与个人贷款难度更大。

根据央行政策规定,工、农、中、建、交、邮储银行,从9月5日上缴首批保证金存款准备金;而其他银行从9月15日上缴。粗略估算,三类保证金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预计约冻结银行资金9000亿元,相当于二至三次上调银行业存款准备金率。

从今年初开始,央行3次加息,6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其中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21.5%的历史高位,与2007年4月相比已翻一番。连续上调的准备金率,使得部分银行出现了资金紧张的状况,一些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问题。在这一背景下,上调准备金率的空间变得日益狭窄,银行存贷比压力凸显。

此次政策调整,使原本已经紧缩的流动性更为紧张。工行一位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此前保证金基本可以当作存款使用,现将保证金纳入存款准备金后,银行可以放出的贷款更少,信贷指标被压缩,但外在的贷款需求却没有减少。

据了解,目前各个银行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信贷缩紧。某国有银行北京一支行负责信贷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上半年信贷形势较为宽松,但从三季度开始形势较紧,四季度会更为困难。

某国有银行北京一支行负责信贷的工作人员说,小企业贷款额度不像以前富足,以前只要公司审核通过即可拿到贷款,但如今还要看额度。他们现在的承兑汇票贴现业务已经不再办理了。

承兑汇票贴现可作为企业用来短期融资的一种方式,通常根据市场情况,银行除去因提前支付的利息外,再按贴现率抽取一定百分比。他介绍,以前贴现率在7%左右,如今已经涨到了15%,但是企业仍要求贴现,足可见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即使如此,银行仍旧没钱贷给企业。我们现在的票据贴现业务已经停止不做了。”

目前该支行的第三季度信贷额度已在9月中旬用完,基本已无钱放贷。对于个人消费信贷,他表示,消费信贷的情况跟企业贷款相同,都已相当紧张。此前银行还愿意办理,但如今已没有额度。他告诉记者,如今只能让客户等到10月后,因为即使现在申请的贷款被受理,也要等到10月后银行重新拿到信贷额度,加之“十一”长假和两到三周的审核放款周期,现在申请最快也要11月才能拿到贷款。

从事民间金融的福元运通董事长孙立文对记者说,新政策对民间借贷行业没有太大影响,但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近期各种业务类型的民间融资形式,尤其是短期融资多了起来。因为随着政策的趋紧,企业从银行贷款越来越难,有些企业不光贷款难,还面临银行收款的压力。此前,相关部门早就要求加强对“两高一剩”行业收贷,但银行执行不坚决。如今,银行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所以收贷力度明显加紧。以往,有些企业通过民间借贷方式融资往往要求一两年的贷款,但现在短期融资需求越来越多,并且把能用来抵押的物品都进行抵押。

民生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银行整体流动性减弱使银行自身也面临很大压力。从宏观数据上看8月M2增速创下6年新低,使企业生产经营资金供应受到很大制约。他说,目前有些票据借贷业务利率达10%以上,处于近十几年来较高水平。一些中小企业为了继续生存采取借贷的办法,原来认为较安全的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也出现了严重的高利贷问题。(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