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机积重难返 欧美银行再现流动性困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9-27 07:47

欧债危机尚难言底

今年以来,随着欧债危机不断升级,希腊等经济体出现主权债务违约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持有大量欧元区国债的欧洲本土银行成为最直接的受害者。据统计,8月以来,欧洲银行股普遍跌幅已超过30%,其中法国银行业受创尤甚,整体跌幅超过40%。

与美国情况不同,欧元区国债大多由本土银行持有,一旦国债贬值或违约,这些银行就会遭受损失。与此同时,这些银行本身发行的债券又被其他银行持有,银行间的相互联系进一步扩大了欧债危机蔓延的风险。

据国际清算银行2010年的数据,欧洲银行业总计持有1363亿欧元的希腊国债,其中60%以上由德法两国银行持有。另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计,按市价计算,欧洲银行业对希腊主权债的风险敞口高达2000亿欧元,若银行所持有的其他银行资产引发连锁反应,这一风险敞口甚至可能达到3000亿欧元。

大多数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实际情况甚至可能比IMF预计的还要悲观。瑞信分析师预计,为填补经济衰退、主权债务危机和融资成本升高带来的黑洞,欧洲银行业在2012年前可能需要筹集4000亿欧元资本。而巴克莱资本分析师预计,如果出现希腊、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国债投资损失一半的极端情况,欧洲银行业至少要筹资2300亿欧元,才能维持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6%以上。

银行业的欧债黑洞到底有多大,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机构能够给出确切答案。眼下外界担忧的不光是欧洲银行系统的基本面,同时也担心一旦新一轮危机爆发,欧元区各国政府会否再度出手救助银行业。

事实上,欧洲银行业面临的流动性和信心不足问题已经与欧洲经济复苏陷入恶性循环。对银行业欧债风险敞口的担忧令投资者望而却步,银行间惜贷令实体经济缺少血液,而实体经济复苏放缓脚步,令主权国家债务压力进一步加剧,风险又再次传导给银行。

“雷曼二世”降临欧洲?

由于对欧债风险怀有恐惧,作为欧洲银行业日常资金重要来源的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自5月底以来大幅削减对欧洲银行的风险敞口。惠誉评级最新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美国最大的十只货币市场基金对欧洲银行的短期贷款总额较7月底下降了8%,较5月底下降27%,至2846亿美元,相当于上述基金资产总额的42.1%。这至少是2006年下半年惠誉有统计记录以来的最低相对敞口,同时低于金融危机最严重时的水平。

摩根大通短期固定收益部门主管罗威尔认为,6-8月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持续削减欧洲银行敞口的趋势可能会延续到9月份,“除非欧洲采取更广泛的举措来稳定银行业,否则货币市场资金不会回到欧洲银行业。”

在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撤资的同时,大多数欧洲银行也选择囤积现金,惜贷情绪高涨。9月26日,衡量银行间借贷意愿的指标——欧元区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和隔夜指数掉期利率间的利差(Euribor-OIS spread)已扩大至90个基点,为2009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并超过了2008年9月中旬雷曼兄弟倒闭后的水平。

而令投资者尤为紧张的是,有消息称部分欧洲银行正从欧洲央行处寻求紧急美元贷款,这令市场担心一些大型欧洲银行可能在美国市场融资遇到问题。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从流动性上来看,目前欧洲银行业面临的严峻情势与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之际华尔街的困境颇为相似,但有一点不同的是,欧洲银行业的问题已经得到了监管部门和市场的高度警觉,而相应的救助措施的及时出台将有助于避免危机的迅速爆发和蔓延。

本月中旬,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在内的全球五大央行承诺联合释放美元流动性。尽管来自央行的美元流动性招标一直因为成本高而被银行所回避,但此时这一举措无疑为银行业注入了活水。而欧洲央行高层也于近日暗示可能重新推出12个月期再融资招标等额外流动性操作,以帮助银行业进行长期融资,缓和市场的紧张情绪。

华尔街难独善其身

尽管美国信贷市场并未出现冻结迹象,但自8月初以来,美国银行业股价整体跌幅同样逼近30%,与欧洲同业不相上下。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欧洲爆发银行业危机,美国和全球其他地区也势必受到牵连。

对此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吉姆·奥尼尔表示,若欧债危机加剧,其影响将远远超出欧洲边界。一旦风险蔓延到美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切断企业贷款渠道,那么全球金融体系恐将重演2008年的金融海啸时的惨状。

但也有分析师持有不同观点。美国罗奇代尔证券公司银行分析师波夫认为,投资者对欧债危机可能会冲击美国银行业的担忧过分夸大,美国银行股出现重挫似乎是市场的过度反应。波夫援引IMF数据称,美国银行业中仅有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持有大规模欧债敞口,可能受到欧债危机冲击,而其他美国金融机构的风险敞口有限。

事实上相比于欧洲同行,美国银行业的问题并不少。除了欧债危机的外部重压,华尔街还面临美国经济疲弱、房市崩盘后续影响尚未完全消化等风险。特别是房市泡沫破灭所引发的抵押贷款相关诉讼案频发,给美国银行业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9月2日,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对美欧17家大型银行发起诉讼,指控这些银行向“两房”出售了上千亿美元问题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导致后者出现巨大损失。被起诉的银行中,美国银行向“两房”出售的问题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总额为575亿美元,位居首位,而该行今年以来为解决类似诉讼已支出127亿美元。

内外交困之下,华尔街再度获得政府援助的可能性也在下降。穆迪上周宣布下调美国银行、花旗集团以及富国银行评级,理由就是美国政府在必要时对上述银行给予支持的可能性下降。在美国政府背负巨额债务负担的情况下,一旦第二波危机来袭,华尔街如何自力更生恐将成最大难题。

2008年金融危机硝烟未散,欧美银行又担上欧债危机的重压。随着欧债违约风险愈演愈烈,投资者携带大笔资金撤离,欧洲银行业资金链趋紧,惜贷情绪强烈。而身处大西洋彼岸的华尔街同行虽尚未直接感受到“钱荒”的切肤之痛,却也身陷经济复苏迟滞、法律诉讼频发的困境。整体而言,眼下欧美银行形势都不容乐观,2008年式的“雷曼时刻”会否重现已成为备受关注的议题。

【责任编辑:彭桦】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