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银行业面临新一轮融资难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7 13:47

新华08网讯 据外电报道,欧债危机中受“重伤”的欧洲银行业面临新一轮融资难问题,长期融资市场出现异常“干旱”期,部分银行严重依赖欧央行注入流动性,引发市场忧虑。

欧债危机正引发欧洲银行危机。上周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表示,欧债危机已给欧洲银行业造成高达3000亿欧元(4100亿美元)的信用风险,呼吁银行通过注资来安抚投资者并支持放贷。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称,最近几周,已有迹象表明欧洲资本市场流动性紧张。报道称,因担心银行易受高风险的欧元区国债和其他贷款影响,投资者高度警惕。过去三个月,欧洲银行基本上已无法以可负担的借贷成本向投资者发行债券,银行业面临“融资挑战”。

报道称,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欧洲金融机构获取美元的主要来源)7月开始减少对欧洲银行的风险敞口;银行囤积现金的意愿上升,相互借贷的意愿下降。由此,欧洲银行业很难从欧洲乃至美国市场获得注资。这就使人们担心,欧洲大型银行可能面临生死攸关的流动性问题。

此前,欧洲央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已决定与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协同执行三次美元流动性注资操作,期限为三个月,整个招标活动将持续到年底。

虽然欧洲央行注入流动性为银行提供支撑,但严重依赖欧央行的部分银行仍让投资者颇为担心。国际投行数据提供商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欧洲金融机构本季度发行了340亿美元的优先无担保债券,这将是十多年来最小的季度发行规模。其中多数交易的单笔规模都低于5亿美元。通常,发行此类债券一直是银行获得长期融资最青睐的方式之一。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