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风向标 欧洲银行股步入“政策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9-29 07:48
核心提示:在欧洲决策者拿出市场认可的债务问题解决方案前,欧洲银行股恐难摆脱“遭弃”的命运,股价波动下行在所难免。

欧债危机拖而不绝,金融市场风声鹤唳,此间欧洲银行股成为表现最为敏感的板块。自今年年中市场开始陷入大幅波动以来,欧洲银行股整体跌幅已接近30%,较欧洲股市整体跌幅高出10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欧洲银行业近期爆发的流动性危机主要与欧债问题挂钩,其未来走向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元区各国政府在解决危机方面的努力,欧洲银行股走势已然步入“政策市”。

银行业遭遇信心危机

今年以来,随着欧债危机不断升级,希腊等经济体出现主权债务违约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持有大量欧元区国债的欧洲本土银行成为最直接的受害者。而值得注意的是,欧洲银行之间相互持有大量债券,这使得欧债危机蔓延风险进一步扩大。

随着欧洲银行持有的资产价值不断缩水,市场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和银行债务违约的担忧显著增加。一方面,银行股股价一泄千里,部分大银行市值甚至蒸发近半;另 一方面,银行信用违约保护成本(CDS)价格一路飙升,屡创历史新高。统计显示,过去半年内泛欧斯托克600银行股指数累计跌幅已达到35%,同期用于追 踪25家欧元区金融机构信用违约掉期价格的Markit iTraxx金融指数上升约一倍。

美国智库机构华盛顿科德尔赫尔研究所主席哈罗 德·马尔姆格伦认为,欧洲银行遭到抛售主要因为,欧元区各国政府和银行一直以来无法解决过度杠杆化和银行本身脆弱性的问题。这种脆弱性主要体现在银行严重 依赖短期资金,并持有日益恶化的资产抵押证券(ABS)和可疑衍生品风险敞口。

马尔姆格伦称,相比美国,欧元区银行显得更加脆弱。而当银行被认为是脆弱的时候,就会出现挤兑和同业业务停滞的风险。

事实上,目前欧洲银行业已经陷入流动性不足的困境。由于信任度大幅下降,欧洲银行间拆借资金濒临枯竭。衡量银行间借贷意愿的指标——欧元区银行间同业拆借 利率和隔夜指数掉期利率间的利差(Euribor-OIS spread)目前已扩大至90个基点,为2009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超过2008年9月中旬雷曼兄弟倒闭后的水平。

作为短期重要融资 渠道之一的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大举撤离,进一步加剧了欧洲银行业的“钱荒”。摩根大通短期固定收益部门主管罗威尔认为,6-8月份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持续削减 欧洲银行敞口的趋势可能会延续到9月份,“除非欧洲采取更广泛的举措来稳定银行业,否则货币市场资金不会回到欧洲银行业。”

就此而言,在欧洲决策者拿出市场认可的债务问题解决方案前,欧洲银行股恐难摆脱“遭弃”的命运,股价波动下行在所难免。

谨防“雷曼时刻”重演

银行业惜贷情绪严重、流动性骤然紧张的情况令市场担心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的一幕或将在欧洲大陆重演。金融大鳄索罗斯不久前就公开表示,欧元区当前的危机比雷曼兄弟倒闭时的危机更为严重,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可能会演化为一场攸关银行业的金融危机。

从市场恐慌情绪、银行股股价跌幅和流动性枯竭的状况来看,目前欧洲银行业境况与2008年的华尔街颇有些相似。但不同点在于,雷曼倒闭引爆的金融危机,主 要问题出在金融衍生品上,不透明度较高,连锁效应强,而欧洲银行业危机的核心问题是欧元区主权债和银行债,透明度相对较高。

同时相比于2008年,欧洲银行业目前持有的短期到期资产较少,资产负债表上的现金持有量也较彼时有所增加,财务情况好于2008年。

最重要的一点是,欧洲银行业的问题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和市场的高度警觉,相应救助措施的及时出台或有助于避免出现雷曼倒闭式的突发事件,并控制风险的蔓 延。28日,欧洲央行宣布将为银行提供1406亿欧元(约合1917亿美元)的三个月期贷款,已有214家银行寻求这笔贷款。此外欧洲央行当天还为一家银 行提供了5亿美元的常规7日贷款,但未透露借贷方是哪家银行。 

有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正联合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讨论是否效仿 美国推出欧元区版本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对此摩根大通26日发布报告表示,建立欧元区版本的TARP或是解决欧元区金融市场问题的一剂良药, 预计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可能通过类似TARP的计划为欧元区银行业注资1480亿欧元(约合2000亿美元),这将有助于缓解银行业融资危机。

【责任编辑:彭桦】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