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央行严阵以待 随时出手干预汇市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29 08:40
核心提示:新兴市场货币竞相贬值,各家央行“如临大敌”。由于担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投资者仍在继续将资金撤离新兴市场货币,这也迫使新兴市场央行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出手支撑本国货币。

韩元对美元汇率下跌超过10%、印度卢比跌6%、印尼卢比跌7%、巴西雷亚尔大跌15%......

本月迄今,新兴市场货币竞相贬值,各家央行“如临大敌”。由于担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投资者仍在继续将资金撤离新兴市场货币,这也迫使新兴市场央行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出手支撑本国货币。

上周,美联储在议息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对经济前景发出黯淡预测,令投资者的焦虑情绪升温。本周,希腊可能违约及欧洲银行业潜伏危机的担忧令惴惴不安的市场愈发纠结。

受此影响,投资者纷纷买入具有避险功能的美国国债和美元,同时抛售新兴市场资产,导致印度及巴西等国货币跌至多年低点。截至上周五尾盘,韩元对美元汇率当周下跌4.7%,巴西雷亚尔下跌8.6%,土耳其里拉则下跌3.6%。

一时间,新兴市场央行的干预踪影频现。

韩国央行上周五发起闪电干预,出人意料地在交易时段最后两分钟卖出40亿美元以支持韩元。前一交易日,巴西央行在货币互换市场卖出27.5亿美元,以阻止巴西雷亚尔的汇率快速下跌。

不过,外汇策略师认为,新兴市场货币升值的可能性不大。在这些经济体的政府官员看来,他们的本币汇率波动过大,因此采取行动的主要目的是遏制波动。

“简单地说,他们要的是稳定,而不是升值。”海外媒体昨日分析称,最明显的证据是新兴市场央行迄今为止的干预规模并不大。

尽管上周新兴市场央行共斥资逾70亿美元用于支持本币的外汇操作,但除了韩国和巴西,别的国家和地区没有投入太大力量。例如,印尼斥资1.74万亿印尼盾购买政府债券;秘鲁卖出1.81亿美元,以支持本币索尔;土耳其斥资3亿美元,支持里拉。

今 年稍早,因投资者寻求比发达市场更高的回报,纷纷将资金大规模投入新兴市场的汇市、股市和债市,而新兴市场也一直担忧本币过度升值。不过,有分析认为,虽 然货币走强将损及新兴市场的出口,但突然下跌会令这些经济体面临的通胀压力加剧,其通胀上升势头将快于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

【责任编辑:彭桦】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