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克夏银行遭拆分凸现欧洲银行业困境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06 10:23

新华08网布鲁塞尔10月5日电新闻分析:德克夏银行遭拆分凸现欧洲银行业困境

新华社记者刘晓燕

比利时政府4日晚宣布拆分法国和比利时合资银行德克夏银行集团,使得这家持有大量希腊、葡萄牙和意大利国债的银行成为欧债危机重压下倒下的第一家银行。分析人士认为,德克夏的命运进一步暴露了欧洲银行业的困境,为欧洲银行注资、稳定整个金融市场应成为欧洲的当务之急。

就在比利时宣布拆分德克夏前的几个小时,欧盟负责内部市场和服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在欧盟财政部长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自欧盟7月份公布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以来,欧洲银行业面临的形势又有所恶化,银行现在面临的更多的是流动性问题,而不是主权债务问题,一些银行确实需要更迅速地注资。巴尼耶话音刚落,德克夏将被拆分的消息立即传出,让人不得不为欧洲银行业的状况捏一把汗。

欧债危机爆发后,为了检测欧洲银行业的健康状况,欧盟曾于今年进行了第二次银行压力测试,测试重点是欧洲银行能否应对经济衰退以及主权债务危机带来的资产减记风险。这次据称比去年的首次测试更加严格的健康体检显示,在接受测试的90家银行中,仅有8家未能过关,16家勉强通过。德克夏顺利通过了这次体检。@  自8月以来,随着欧债危机的持续升温,欧洲许多银行开始面临严峻的流动性问题,有关欧洲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的消息经常见诸报端。此次德克夏也正是因为流动性不足而被拖下水。德克夏银行集团1996年由法国地方信贷银行和比利时市镇信贷银行合并组建而成,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是当时第一批接受国家救助的银行,比利时、法国和卢森堡政府共向它注入64亿欧元(约合85亿美元)流动性。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