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银行流动性管理压力或加大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08 13:57
核心提示:10月份以后,银行业新增贷款规模的“总体偏紧、定向宽松”趋向会更加明显。但随着资金面趋紧,融资成本也将进一步提高,银行业净息差可能将进一步扩大。

新华08网北京10月8日电 9月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485亿元,超出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5000亿元,进入第四季度,信贷规模将进一步紧缩,而为了支持中小企业,央行、银监会都在引导银行业将贷款向其倾斜,因此,10月份以后,银行业新增贷款规模的“总体偏紧、定向宽松”趋向会更加明显。但随着资金面趋紧,融资成本也将进一步提高,银行业净息差可能将进一步扩大。

此外,9月底正值第三季末,银行“揽储”大战持续升级,从存款运动规律来看,预计10月上旬会出现银行存款走款的局面。有消息称,监管层要求,9月末银行的存款量与10月初不得出现大幅波动,更具体提出“十月上旬银行存款量波动不得超过5%”的要求,若得如此,银行则面临较严重的日常存款管理压力。

而且,来自监管层的消息显示,监管层正在对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进行窗口指导,要求控制超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此举对银行利用超短期理财产品揽储、增加中间业务收入都有较大影响。随着信贷规模不断趋紧,民间借贷愈演愈烈,社会非法集资案件频发,人人贷、金融传销等新兴借贷模式层出不穷。8、9月份期间,监管层频频发言、发文警示各种民间金融活动的风险。民间金融火爆的局面还将持续,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将继续加大。

政策层面,银监会正就《村镇银行子银行管理暂行办法》向商业银行征求意见,如果得以通过,将对村镇银行的规模化、批量化设立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特别将调动大银行大批量设立村镇银行形成规模效应的积极性,有利于解决目前农村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的局面。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