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暂未取消存量房贷7折优惠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08 17:20
核心提示:记者8日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获悉,四大行总行暂未取消存量房贷7折利率,是否会取消7折优惠还得依据当时签订的房贷合同。

新华08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吴雨、刘诗平)近期,关于存量房贷7折利率将取消的消息甚嚣尘上,引起市场普遍关注。记者8日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获悉,四大行总行暂未取消存量房贷7折利率,是否会取消7折优惠还得依据当时签订的房贷合同。

建行房贷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总行没有下发通知取消利率7折优惠。“当初7折优惠是人民银行规定的,合同已经签订,银行是不可能违背规定擅自修改的。”

“取消存量房贷7折优惠目前没想过,更别说具体操作了。”一位工行相关部门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四大行均未下发关于调整存量房贷7折利率的规定,光大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同样没有传出调整优惠的消息。“目前我们分行还没有出现一个修改7折优惠的合同。”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的信贷人员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银行流动性压力加剧,各家银行都面临信贷资源配置的考验。不少人担心银行可能会收缩个贷,不仅提高个人住房贷款门槛,而且调整存量房贷利率优惠。

业内人士测算,按目前银行7.05%的5年期贷款利率计算,打7折后为4.935%,而5年期存款利率为5.5%,两者相差0.565%。也就是说,银行每放出1万元的房贷,可能就得每年倒贴56.5元。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在目前银行信贷资金普遍偏紧的情况下,出于强势地位的银行有优势与客户协商新的信贷优惠政策,但对于当初的优惠房贷首先还是要基于当初合同规定。”

农行个贷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农行总行没有取消存量房贷7折优惠。“但各分行签订的具体房贷合同不太一样,得依据具体合同执行。”

光大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的个人房贷业务政策并未改变,而且房贷的合同都是一次性签订的,不存在中间续签的这种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在7折房贷优惠利率执行的前期合同不会有什么问题,随着资金逐渐紧张,有些银行在签订合约时可能保留调整贷款利率优惠权利,或约定了利率优惠的有效期限,以便以后能与客户协商重新修订利率优惠。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