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央行意外下调基准利率 降息阵营扩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12 08:12
核心提示:印尼此次意外降息的意图更多在于防范外部经济的恶化波及国内经济,因该国经济增长良好,通胀压力相对可控。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紧缩阵营”已经开始分裂,长期暂停加息或实施降息的国家日益增多。

印尼央行10月11日意外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6.50%,以刺激国内经济增长。这是该行2009年7月份以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该决议超出市场绝大多数分析人士预期。

今年第三季度以来,由于欧债危机恶化,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增长乏力,能源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紧缩阵营”已经开始分裂,长期暂停加息或实施降息的国家日益增多。今年8月,土耳其央行和巴西央行双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以保障国内经济增长。此外,巴基斯坦央行已在今年7月和10月两次降息,降息幅度达200个基点。

印尼抑通胀转向保增长

印尼当地分析人士称,印尼此次意外降息的意图更多在于防范外部经济的恶化波及国内经济,因该国经济增长良好,通胀压力相对可控。

数据显示,印尼8月和9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分别同比增长4.79%和4.61%,落于印尼央行设定的4%至6%的今年通胀目标区间之内。另外,印尼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分别同比增6.47%和6.49%,经济表现远好于多数新兴经济体。

不过,进入9月份以来,由于外部经济环境恶化,外资回流发达市场迹象逐渐明朗,使得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日益严峻。9月份,印尼股市雅加达综合指数累计下跌11.2%,同期,印尼盾对美元汇率出现大幅下滑4.5%。而与印尼同样遭遇的还有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

印尼央行副行长萨尔沃诺近日表示,自上月起,该行的关注重点已经由通胀问题转向了对经济增长前景放缓的担忧,而这都是由欧元区债务危机引起的。萨尔沃诺指出,一旦真有必要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那么印尼央行一定会做好出台货币宽松措施的准备,特别是在通胀前景走低的状况下,该行更有必要这么做。

印尼国家银行证券公司分析师分析称,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已经威胁到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前景,使其今年的经济增速目标难以达到,为保增长,新兴经济体或会陆续下调基准利率。

通胀回落打开宽松空间

如果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是部分新兴经济体开始转变货币政策立场的主要原因,那么,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导致的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放缓,则成为了这一立场转变的“临门一脚”。

数据显示,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自5月初触及每桶114.83美元的近期高点后逐步回落。特别是8月份以来,欧美债务危机恶化导致全球经济复苏前景黯淡,国际油价更是接连跌破90美元和80美元大关,并一度低见74.95美元的今年低点。另外,外部宏观经济环境的急剧遇冷也导致铜、铁矿石和钢铁价格持续走软。

受此影响,部分新兴经济体近期通胀率呈现见顶回落迹象。数据显示,俄罗斯9月份的通胀率由8月份的8.2%大幅下滑至7.2%,泰国9月份的通胀率也由8月份的4.29%降至4.03%。其他国家如中国和印度则出现通胀率环比增幅的逐步收窄。

在本周议息的新兴经济体中,韩国今年9月份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上涨5.7%,为今年来最低同比涨幅,同期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则同比上涨4.3%,较8月份的5.3%有大幅回落,因国际原材料和农畜牧产品价格下滑。市场人士预期,韩国央行或会在13日的议息会议中宣布维持基准利率3.25%不变。

【责任编辑:彭桦】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