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农发行放贷支持收购夏粮逾1004亿斤

农发行放贷支持收购夏粮逾1004亿斤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0月12日16:19

新华08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陶俊洁 赵晓辉)记者12日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获悉,今年夏粮上市以来,农发行放贷逾1000亿元,累计支持收购夏粮逾1004亿斤。

面对今年全面市场化收购的新形势,农发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夏粮收购前,农发行完善信贷政策,分品种、分区域、分性质制定收购资金供应策略。及时认定收购贷款资格,有夏粮收购任务的20个省、区(市)分行,确认并向社会公告了具备收购贷款资格的4645家粮食企业名单。在粮改未到位或没有企业符合贷款条件的地区,经地方政府指定22户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入市收购,确保每个县不留收购空白点。

对获得收购贷款资格的企业,农发行主动发出贷款通知,督促企业尽早提出收购贷款申请。对申请贷款的粮食购销企业,逐企业核定贷款额度,共核定夏粮收购贷款额度1308.3亿元。

为方便售粮农民及时结算粮款,农发行对边远地区收储库点在商业银行开设了辅助账户,解决了资金供应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农发行共发放小麦收购贷款680亿元,支持企业收购小麦767.7亿斤,占全社会小麦收购量的72.8%;发放早籼稻收购贷款133.7亿元,支持企业收购早籼稻143.5亿斤,同比多收38.3亿斤,增幅36%;发放油菜籽收购贷款188.2亿元,支持企业收购油菜籽93.1亿斤,同比多收19.3亿斤,增幅26%。

为大力支持国有粮食企业掌握粮源,针对中粮集团全产业链经营的特点,农发行突破现有一般授信规定,直接认定中粮集团信用等级为AAA级,直接核定300亿元最高综合授信额度,促进了中粮集团及早入市收购夏粮。

为巩固中储粮公司最低收购价预案未启动下履行政策性职能,农发行发放轮换和调控贷款,支持中储粮公司及其直属库收购小麦和油菜籽。在大力支持参与地方粮食宏观调控骨干企业积极入市收购的同时,农发行还积极推进规模较小的县级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组成粮食集团,保证了当地农民卖粮需要。

与此同时,农发行还积极支持各类粮食经营主体自主收购粮油,充分利用政策、市场两个手段切实解决粮食收购问题。截至9月末,农发行对粮食加工及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放贷款210.9亿元,支持其分别收购小麦140.9亿斤、油菜籽29亿斤、早籼稻39.4亿斤。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