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意大利银行目前还不需要救援措施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3 07:37
核心提示:由于国际化程度有限以及受希腊债务违约风险影响较小,意大利经济学家和银行业人士认为目前意大利银行并不需要注资,但从长远看,意大利银行必须改革以提升竞争力。

新华08网罗马10月12日电(记者王昀加 报道员马尔凯蒂)意大利经济学家和银行业人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国际化程度有限以及受希腊债务违约风险影响较小,目前意大利银行并不需要注资,但从长远看,意大利银行必须改革以提升竞争力。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警告说,随着希腊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增大,欧洲银行面临潜在危险,有必要采取救援措施。不过,罗马路易吉·埃诺迪研究中心的金融学家圭索告诉记者,意大利的银行目前还不需要类似的救援措施。

圭索说:“欧洲一些银行持有大量希腊国债,它们面临的风险正在不断提升,需要通过注资来稳固自身。意大利金融机构曾在2008年接受过注资,确保了银行系统的健康和稳固,意大利银行参与国际金融活动的规模有限,这使它们能避免希腊可能出现的债务违约风险。”

意大利阿克罗斯银行副行长韦尔泽利告诉记者,意大利银行业持有的希腊国债数额约为20亿欧元,显示意大利金融机构并未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的活动。在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之际,意大利银行业有限的国际化程度反倒成为保证自身稳定的积极因素。

虽然两位专家均认为意大利银行目前还不需要接受救援,但他们强调这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意大利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去年已达119%,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希腊。今年意大利的公共债务仍在不断上升,总额已突破1.9万亿欧元(约合2.6万亿美元),而大量意大利国债的持有者正是本国银行。

圭索表示,当前意大利面临沉重的公共债务负担,万一意大利债务出现违约,那么本国银行将首先遭殃,银行股价有很可能出现暴跌,因为它们不可能在短期内处理掉持有的大量本国国债。

韦尔泽利说,近段时期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先后调低了意大利的主权债务评级,随后它们毫无例外地调低了意大利一些主要银行的信用评级,这说明意大利银行业和本国债务之间存在着紧密的相互联系。

圭索认为,虽然目前意大利未有债务违约之虞,但国内政治因素却阻碍了本国的经济发展。他说,贝卢斯科尼政府自上台以来做了许多承诺,却兑现寥寥,使得投资者和国际市场逐渐对意大利经济失去信心。由于政府似乎缺乏推动改革、削减债务、刺激经济增长的能力,意大利的主权债务不断增长,本国银行也受到拖累。

圭索说,“意大利需要长远规划,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切实可行的经济增长措施,给市场带来积极信号,因为只有在经济实现增长的情况下,国家税收收入才可能增加,债务水平才能降低。在目前经济增长近乎停滞的情况下,降低债务水平几乎难以实现。”

韦尔泽利认为,虽然短期内意大利银行因国际化程度低而获益,但从长远看,意大利银行不能偏安一隅,必须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促进国际化水平的提升,实现在国际市场上的扩张。“意大利银行必须改善服务、削减成本、增加信息技术的使用、提升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