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呼吁银行加强资金水平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3 16:30

12日欧盟呼吁各成员国紧急加强资金水平以应对危机。此前有消息称,斯洛伐克各政党已同意在本周就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扩容议案进行第二轮投票,欧盟在加紧修改这一欧元区债务救助基金。

周二(11日)斯洛伐克议会投票未通过EFSF扩容议案,但该国各政党同意于本周进行第二次投票,欧洲获得些许喘息,且市场对银行业增资计划和EFSF“火力”可能被大大提高的报道反映积极。

有报道称,斯洛伐克将在周五前就EFSF扩容议案进行第二轮投票,受此提振,巴黎股市攀升2.42%,法兰克福股市上涨2.21%,欧元对美元触及3周高位。

斯洛伐克是欧元区17个成员国中唯一尚未批准EFSF扩容议案的国家,欧元区成员国正在努力争取促成EFSF基金规模扩大以使其能够支持银行业资本重组。

随着美国和中国警告欧洲看在全球经济疲弱的份上,尽快恢复银行业稳定,欧盟领导人施压斯洛伐克,要求其再次进行投票。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越南访问时表示,“世界经济受到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每一个欧盟国家都须在克服债务危机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她还说,她对EFSF扩容议案本月获得批准充满信心。欧盟10月23日召开的峰会将敲定欧元区债务危机应对方案,并在11月初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提出。

挥之不去的债务危机在威胁欧洲银行系统,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欧洲银行业需要紧急资本重组以应对这场危机。

在资本重组期间,这些银行不应该发放股息和奖金,他说。

巴罗佐警告称,欧债危机已成系统性威胁,欧盟领导人下周将聚首。

他说,银行应首先通过民间市场融资来加强资金水平,若还不够,则由欧洲各政府提供所需资金。如果这些都行不通,一旦EFSF扩容议案得到批准,便可由EFSF向银行提供贷款。

巴罗佐并未给出具体额度。但有消息称,欧盟执行委员会打算要求银行将核心一级资本比率提高至9.0%。

法国和德国已承诺在本月底前提出解决欧元区问题的方案,但目前尚未给出任何细节。

德国的民间银行业协会猛批了巴罗佐的提议,称它们不能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根本问题,可能会削弱支持银行业的努力。

德国银行业协会(BdB)主席Michael Kemmer认为,“资本重组期间银行不能发放股息和奖金的禁令只能起到相反作用,因为这将使得在市场上融资变得更复杂”。

欧盟消息人士向法新社(AFP)透露,欧元区国家正在酝酿在不用各国政府额外出资的情况下,将EFSF提高至2.5万亿欧元(约合3.5万亿美元)、或使其资金使用效果扩大5倍的方法。

将杠杆引入EFSF的一个选择是,EFSF担保债务沉重国家国债持有者15%或20%的损失,这样的话,如果这个国家违约,还能弥补部分亏损。

在这种情况下,EFSF扮演的是担保人的角色,“专家们认为,EFSF的资金使用效果可以扩大3倍、4倍或5倍。”该消息人士称。

欧盟于2010年5月建立了EFSF以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EFSF目前的有效贷款能力约为2500亿欧元。

一旦欧元区17个成员国全体通过EFSF扩容议案,EFSF的规模将增至4400亿欧元。

2012年年中至2013年年中期间,5000亿欧元规模的欧洲稳定机制(ESM)将取代EFSF。

欧元区领导人今年7月就增加EFSF规模达成一致,希望抑制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

EFSF在未来或许能够注资银行或干预市场,以支持在资本市场面临融资困境的欧元区较弱成员国。

由于金融市场对潜在的债务违约和危机蔓延心怀担忧,希腊在对其巨额债务展期方面面临最尖锐的问题。

但在意大利,意大利央行行长和欧洲央行候任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周三(12日)呼吁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政府迅速采取行动,从债务危机中拯救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

当反对者在银行大门外抗议意大利的紧缩财政政策时,德拉吉说,增强意大利在欧洲地位的关键是“促进经济增长和大幅削减债务”。(完)

(编译:燕毅)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