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上调北京个贷利率 其他大行暂未跟进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4 18:43
核心提示: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14日确认已于近日上调北京地区首套房个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1.05倍。

新华08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吴雨 刘琳)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14日确认已于近日上调北京地区首套房个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1.05倍。建行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将继续实施客户区域差别化政策。记者随即从工、农、中三大国有商业银行获悉,这几家大行还没有上调个人房贷利率的打算。

建行总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行按照国家政策导向,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借鉴同业做法及风险防范情况,继续实施客户区域差别化政策。

一名建行北京分行贷款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个贷很少能执行基准利率,会根据客户情况有所上浮,二手房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05倍。

据测算,以贷款100万20年的首套房贷款计算,上调基准利率1.05倍后达到7.40%,借款人每月要多还款211.87元,贷款20年累计总利息增加50847.88元。

建行副行长朱小黄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货币政策从紧,银行面临信贷资源配置的考验。看重资本占用较低这一优势,建行不会轻易收缩房贷。"目前,个人按揭贷款的市场需求很大,银行还是倾向采取提高利率等手段调整供需关系。"

业内人员表示,今年以来,央行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升至21%。保证金纳入存款准备金收缴范围又陡然加剧了银行流动性压力。在此情况下,不少银行会盯着收益相对较高、风险成本低的项目配置信贷资源,因此还维持在基准利率的个人住房贷款成为调整对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继建行之后,其他银行可能会出现跟进的情况。因为目前资金紧张是各家银行面临的普遍状况,加之目前市场实际利率水平高,所以银行在其系统内也有需求上调利率水平,以增加自身利润。

记者从工行和中行相关人士了解到,这两家行暂未调整个贷利率。"我们还没有上调首套房个人房贷利率的打算。"中行的工作人员表示。

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总行一般没有具体规定各级分行个贷利率,只是设定一个下限。农行北京分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分行没有接到有关更改个贷利率的通知。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