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报告:中国经济全年增速仍保持9%以上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8 21:14

新华社信息上海10月18日电(记者王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18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在今年四季度随着物价涨幅的回落和政策紧缩力度的减轻,中国经济增速将在四季度触底启稳,并且年内将实现“软着陆”,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仍将保持在9%以上。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放缓,但经济增速回落主要是政策主动调控的结果。而投资和进口等数据表现仍然强劲,表明国内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充足,也足以抵销外部经济环境恶化的不利影响。因此预计年内经济增速可能只是略有放缓,幅度不会太大。

从经济先行指标分析,经济增速回落态势将逐步趋稳。9月份国内PMI指数季节性回升,环比增长0.3个百分点,达到51.2,连续两个月有所回升,这反映出中国的整体生产状况仍然处于正常的增速区间内,同时也打消了部分人关于中国经济年内会出现“硬着陆”的担忧。

报告称,从内需增长来看,2011年至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依然强劲。在主要行业中,1-8月份的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2.2%,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2%,表现强劲。进口增速较快反映内需仍然强劲。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1年1-9月我国进口累计增速为26.7%,明显超过出口的累计增速(22.7%),这也显示国内需求明显强于外部。

消费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3.6%,连续四个季度超过GDP增速和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这是个可喜的现象,农村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对于启动农村消费是较大利好。预计未来随着物价涨幅的回落,居民实际收入仍将保持增长态势,这或将促使今年四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触底启稳反弹。

“内需增长仍然强劲足以防止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再次出现快速下滑。”唐建伟说。

从外需方面来看,目前外需放缓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程度相比2008年将有所减轻。这是由于一方面此次欧美主权债务危机不会导致2008年那样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另一方面,相比2008年,目前外需在中国经济中的占比已经有所下降,近年来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呈下降趋势,在2007年这一比例为7.5%。2010下降到3.2%,已经低于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

从宏观调控政策看,目前由于经济增速回落幅度有限,且通胀仍处高位,因此国内宏观政策短期没有大幅度放松的必要性。但从政策的操作空间来看,如果未来再次出现危机,中国政府要应对经济增速快速下滑,其拥有较大的操作空间。

交行预计,2011年四季度经济增速为9%左右,全年经济增长将在9.3%左右。预计2012年GDP同比增速可能会回落到8.5-9%,但仍将高于“十二五”规划7%的下限。且在外部环境不稳定,国内经济加快结构调整的时期,经济增速一定程度的放缓是合理且应该的。(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