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券商资管理财产品面临清盘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20 08:09
核心提示:目前在存续期内的246只券商资管集合理财产品中,194只产品单位净值低于1元,还有7只产品的份额已接近1亿元的清盘底线。

□本报记者 朱茵

持续低迷的市场已使越来越多的券商资管集合理财产品面临清盘风险,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正考 验券商的综合实力。统计显示,目前在存续期内的246只券商资管集合理财产品中,194只产品单位净值低于1元,还有7只产品的份额已接近1亿元的清盘底线。“今年或是行业分化的分水岭。”业内人士表示。

小集合产品首当其冲

虽然不少券商资管理财产品的净值几乎腰斩,但他们并非那些清盘压力最大的产品,这也成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一个特殊现象。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最新净值在1元面值以下的券商资管集合理财产品有194只。在面值亏损的产品中,有18只亏损幅度超过30%,但这些业绩“差等生”的产品规模并不是最小的。例如中金股票精选的净值仅0.6826元,但资产规模还有10.54亿元。

“我们最近还没有太大的赎回压力。一般来说,那些在面值附近的赎回比较多,低于面值或面值以上1分钱,是赎回最多的时候。”一位券商资产管理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市场下跌,规模触及“红线”,小集合产品首当其冲。从已经清盘的7只产品来看,有5只均为小集合产品,成立时规模就不大。

短期应对乏力

“我们正在加紧维护客户,一方面在投资仓位方面有所调整,另一方面也会与客户沟通。毕竟,当前市场底部区域相对明确,现在持仓,未来3-5年获得翻倍的利 润几乎是可以确定的。”一位券商资管老总表示。对于多数产品来说,虽然券商希望积极应对产品清盘的危机,但是总体来说,手段还是比较有限。

有的产品虽然一直徘徊在清盘线附近,但并没有触及20天规模低于1亿元的“红线”,所以还继续存续。旗下有1只濒危产品的某大券商表示,早就预计到可能出 现清盘的风险,因此在几个月前就专门讨论过应对措施,基本上有两条:一是维护老客户,二是通过渠道开发可能的新客户。幸运的是,该产品目前还没有“沦 陷”,一方面是由于其产品设计与市场大盘股挂钩,被一些投资者视为抢反弹的一种手段;另一方面,有时候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市场又出现反弹,产品规模出 现上升。“希望市场能给一些机会,说不定就扛过去了。”该券商表示。

考验券商资管综合实力

“今后券商在产品设计上预计会更加慎重。”另有一家券商资管负责人表示,集合理财产品的设计总希望在创新中吸引投资者,但市场变化往往首先考验那些特殊投向的产品,如有家公司的两只产品因市场变化以及客户的变化而主动清盘。

此外,今年以来打新产品几乎退出市场,主要是因为从去年10月起,机构网下打新优势不再。中银国际证券今年1月19日成立的集合理财产品“中国红新股增强 1号限额特定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仅存在半年多便提前结束。不过至清盘时,其单位净值1.013元,累计单位净值1.023元,并没有亏损。“东方红现金 宝”也在终止时表示,主要是由于网下申购新股的配售规则导致投资运作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

“经过这轮赎回潮,我们发现渠道多样化对于产品 的规模比较有利。”一位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市场营销的人士表示,过去券商产品过于依赖营业部,但来自营业部的投资者同属股票市场的投资者,他们对于市场的 敏感度更高,而且对于流动性更为看重,因此可能在市场大跌时出现一致赎回行动。而那些比较多在银行渠道销售的产品,则客户对资金的流动性要求并不太高,但 他们保本的思想又比较严重,往往会在产品净值回到面值附近出手止损。还有就是企业客户与个人客户、不同地域的客户也有各自的特点,“未来我们会重视多样化 的发行渠道。”该券商表示,在今年以来通过银行发行的比例已经上升不少,这也是对未来持续营销比较有利的地方。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