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金融发展亟待规范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20 09:03

⊙实习生 单舒亚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刘玉凤

在货币政策紧缩和中小企业融资难并存的当下,小额贷款、网络借贷等民间金融形式备受关注。在19日闭幕的2011小额信贷年会上,与会专家及企业界人士认为,国内民间金融机构仍处于监管真空地带,亟须引导其规范发展。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称,小额贷款模式应不拘泥于一种方式,只要能够保证贷款安全,都应该积极创新。世界银行高级金融专家王君也认为,目前国内小额信贷行业监管仍处于真空状态,且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就当下而言,小额贷款公司首先要将自己的事情做好,帮助政府和监管者在这个领域建立起监管框架。

针对近两年风生水起的网络借贷行业,与会企业界人士均认为,目前网络借贷行业普遍面临公信力缺失、风险控制体系脆弱等成长瓶颈,呼吁相关部门将网络信贷行业纳入监管视野,尽快出台行业监管规范。吴晓灵指出,网络小额贷款业务所带来的管理风险正日益显现,不容忽视。畅贷网联合创始人刘瑶呼吁,国家应该在政策层面上,明确定位网络借贷行业性质,尽快出台行业规范,行业内部也应当加强信息共享和行业自律,建立统一的风险指标体系。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