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前三季业绩同比增长有望超三成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20 09:43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于勇

上市银行将于下周开始陆续公布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多家券商预计,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业绩整体同比仍有超过30%的增幅,较上半年的34%略有回落,但仍不失靓丽。不过券商对未来银行股的走势却没有非常明确的乐观预期。

业绩预计超30%

规模增长、净息差回升以及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增长仍是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因。但瑞银证券预计,三季度拉动上市银行业绩增长最大的动力——规模扩张的速度将会受贷款和同业增速的下降而放缓,上市银行贷款规模同比增速将从二季度的15.9%回落至15%,主要原因是存款增速加速放缓,可能从二季度的14.5%下落到12%。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末人民币存款增速回落至14.2%,为2005年以来最低,单季存款增量仅7668亿元,较二季度显著回落。与此同时,三季度末人民币贷款余额51.40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分别比上季度末和上年末低1.0和4.0个百分点。

瑞银预计16家A股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幅32%,其中5大行为30%。

中金公司与瑞银的预期一致,预计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约为32%,较上半年的34%略有回落。其中,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提高的有民生、中信、华夏。

中银国际这一预计数为32.8%左右,其中三季度单季业绩环比二季度基本持平;齐鲁证券预计同比增速将维持在30%以上。

息差回升资产质量稳定

业绩的稳定增长得益于息差的稳定回升及资产质量的稳定。

几家券商都预计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净息差仍维持上升的趋势,资产质量保持相对稳定。中金预计上市银行三季度以期初期末平均余额计算的净息差将环比扩大3bp,单季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44%,资产质量和信用成本保持稳定。

中银国际通过与上市银行的交流得出的预测为,净息差环比二季度稳中略有上升,尽管三季度银行的资金成本有所上升,但贷款收益率的提升应当能基本抵消这一影响;同时,连续加息对净息差的正面作用也进一步得到体现。

中银国际对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也给予了保持稳定的预期,认为尽管部分中小企业的经营出现一定困难,但预计这对上市银行三季报的影响有限,除个别沿海地区的小型银行外,大部分上市银行三季报的不良率仍将继续下降,上市银行的拨备费用也将总体保持稳定。

谨慎看待银行股

但再往前看,目前向好的局面或许稍有转弯。中金预计接下来银行贷款议价能力弱化和存款定期化将使季度净息差见顶回落,不良贷款余额将开始上升,银行的盈利增速有可能放缓,预计2011年和2012年净利润增速回落至29%和21%。

因此,中金认为在宏观经济尚未进入新的增长周期的前提下,已进入经营景气下降周期的银行股估值水平难以大幅提高,但存在修复可能,特别是未来几个月通胀即将进入下行通道的情况下,宏观政策能够结构性缓解局部流动性困难,从而减少市场对资产质量风险的恐慌。中小企业、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的案例还会打击市场情绪,但负面影响的边际效应会显著降低。

相比上市银行较为确定的业绩增长,银行股今年的表现则差强人意,近期各银行幅度不一的反弹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汇金公开表示拟在二级市场增持四大行股票的行为。

瑞银证券认为,对经济下滑、房地产、小企业和平台贷款的风险担忧是抑制银行估值修复的主要因素,但对银行股未来的走势,瑞银认为,估值的相对优势和业绩相对的稳定增长能使板块在下跌中有相对收益,并在长期有绝对收益。

中银国际也认为,目前投资者对于资产质量的担忧过于悲观,银行的估值存在低估,短期内有一定的反弹机会。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