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租赁投放余额已超90亿元服务“三农”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25 19:59

新华08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吴雨、刘琳)中国农业银行25日与中粮集团等四家农业农垦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三农”和小企业融资新渠道。截至今年9月底,农行租赁业务投放余额逾90亿元。

今年信贷资源偏紧,“三农”金融服务迫切需要金融机构探索新的融资渠道。在此经济形势下,农行看准金融租赁模式,通过旗下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中粮集团、光明集团、江苏农垦集团四家农业农垦龙头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农行将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通用飞机、教练机购买以及农产品加工基地项目等方面开展直接融资租赁合作,并承诺分别向光明集团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公司和江苏省农垦集团提供人民币1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额度。

“农行希望通过租赁业务加大与龙头企业、农垦农场、农机厂商以及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运输物流等领域重点客户的拓展,并依托各分行,加强银租联动营销,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农行副行长杨琨表示,金融租赁业务突破了传统融资业务业务的限制,更加灵活便捷,为破解“三农”和中小企业融资难拓宽了新渠道。

据了解,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是中国农业银行在境内成立的第一家全资子公司,成立一年来,积极探索利用金融租赁手段服务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初步开创了金融服务“三农”的新渠道。截至今年9月底,租赁业务投放余额逾90亿元,实现净利润近1亿元,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为 2.4%。

“目前进入‘三农’领域的融资租赁公司还比较少,这一领域前景广阔。”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杨金国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将金融租赁这种融资模式介绍给农业农垦企业,并围绕龙头企业延伸到上下游的中小企业。” (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