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银行业入世承诺

来源:新华网  2011-10-28 15:16

根据我国入世前的承诺,从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起,金融业的开放正式拉开序幕。根据入世承诺,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2月11日起取消对外资金融机构外汇业务服务对象的限制。允许设在上海、深圳的外资金融机构正式经营人民币业务,设在天津、大连的外资金融机构可以申请经营人民币业务;外资非银行金融机构可以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即将公布的有关管理办法的规定,申请设立独资或合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办理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外国投资者可申请设立独资或合资金融租赁公司,提供金融租赁服务。银行业的开放关系到国计民生,那么,社会各界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国内银行业:影响深远,绝不能放松警惕

就金融业开放对国内银行业的影响,首都经贸大学的贾墨月教授认为,金融业的开放是国内银行业面临的严重挑战,虽然短期看来,2001年12月11日正式开始的银行业的部分开放,对银行整体业务影响有限。但是外资银行的实力绝不可小视,国内的银行应该抓住保护期内的宝贵时间,按照国际标准改进经营管理,提高竞争力,绝不能坐以待毙。一旦金融业全面放开,国内的银行如果还没适应激烈的国际竞争,就很有可能处于不利地位。金融租赁业务虽对外国投资者开放,对我国金融业来讲也是一件好事,因为目前我国的金融租赁市场规模很小,如果开放能够让外资金融机构带来先进的运作方式,并且服务于国内的生产建设,对于完善我国的金融市场是有利的。

外资银行:准备行动

目前,各大外资银行正摩拳擦掌,准备在未来的中国银行业务中一展身手。

记者在曾被评为世界最佳表现银行的渣打银行北京分行了解到,他们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在有关细则出台后将作出相应安排,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展开各项新业务。

当记者问及入世与内资银行的竞争优势时,渣打银行的发言人表示,将发挥渣打在服务上的优势。服务不仅仅是体现在对客户的服务态度,更是要体现在给客户提供更多更符合客户需要的金融产品上。渣打银行的零售业务,特别是在财务管理这种理财服务上很有经验,将来在中国的金融市场上,可以根据客户需要,引进新的金融品种。此外,渣打银行在海外的分支机构,特别是在新兴市场的业务开展的实力很强,因此在中国入世后,能够更好地为中国进出口贸易服务。

老百姓哪里服务好就去哪儿

就金融业开放的影响,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表示,入世后对老百姓的金融服务会越来越完善,增加了一些银行的竞争,给老百姓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余地。今后可以考虑谁提供的服务好,谁提供的服务方便,我就选择哪家银行。此外,选择银行还要考虑安全性,因为万一银行经营不善,自己的钱就可能会遭受损失。

据了解,国内银行为了迎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已经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相信入世后,即使在银行业务全方位开放之后,我国银行也能够在竞争中求发展。中国的金融市场正处在不断的发展之中,不论是国内银行还是外资银行,都将从中受益。(来源:《北京晨报》2001年12月12日/贾常涛)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