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需求倒逼成本上涨 外资行激战高息揽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1-02 08:29
核心提示:近期,汇丰、花旗、渣打、星展等外资银行均推出了不同幅度的外币存款优惠政策,其存款利率较原有利率出现大幅上浮,甚至部分外币币种的存款利率达到原有利率的近10倍左右。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于勇 邹靓

推高外币理财产品收益吸储的战役方歇,外资行近期又出新招:大幅提高外币存款利率以吸引更多存款。一方面,“2011年年末之前实现贷存比达标”是外资行积极揽储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在多数主要外资行贷存比已然达标之后的大力揽储行为,更多是贷款融资需求旺盛等业务发展的需要。

近期,汇丰、花旗、渣打、星展等外资银行均推出了不同幅度的外币存款优惠政策,其存款利率较原有利率出现大幅上浮,甚至部分外币币种的存款利率达到原有利率的近10倍左右。

其中,花旗银行“限时定存、三倍利率”活动,主推美元存款优惠,优惠利率为原定存款利率的1.75-4.4倍,3个月、6个月的美元存款利率由原来的0.5%、0.9%分别上升为2.2%、2.875%,而370天的美元活利账户的存款利率由原来的1.6%~1.8%上升为2.8%~3.4%。

渣打银行“至高活利”定期存款项目,上调后的优惠利率也为原定存款利率的1.18-1.4倍,其中美元、欧元13个月期定存利率最高分别可达4.2%和3.5%。汇丰银行则对新增外币存款给出原定利率3.15-4.74倍的存款利率,但要求最低限额为3万美元或等值货币。此外,星展银行、澳新银行也分别上调了美元、澳元等不同币种的外币存款利率。

外资行凭借高利率的外币存款来大力揽储的意图相当明显。在当前国内存款市场上,中资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相对较低,以美元存款利率为例,当前不同期限利率约在0.4%-1.25%之间。

这不得不让人联想起,上个月汇丰、渣打等在华零售规模业务较大的外资银行猛推高理财产品收益以大力揽储的事件。当时,汇丰一款澳币理财产品以最高达7.4%的收益引发业内关注,近而引发其他外资行悄然对外币理财产品、利率做出调整,以争夺更多客户。

高收益外币理财产品、外币存款高利率,推陈出新的举动反映了外资行怎样的行为方式?某港资银行一位高层称:“现在银行理财市场产品同质化很严重,而且,一家银行一旦率先推出某一类型的产品,最多两个月,一定会被其他银行模仿,所以我们也要不断思考、创新,当发现有人跟风仿效了,我们能够马上再推出更新的产品。”

事实上,外资行推高产品收益以大力揽储的本质意图相当明显。按照监管部门规定,在华外资法人银行今年年末的贷存比不得超过75%的监管红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外资行之间也为此展开过多轮揽储大战。今年年初,花旗、汇丰、渣打、星展、东亚、恒生等外资行的贷存比陆续实现达标,降至75%以下。此外,一些在华零售规模不大、达标困难的小型外资行,也可以通过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减少贷款乃至不放贷款等多种方式,争取贷存比达标。根据普华永道最新的《外资银行在中国》报告,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半数外资行贷存比会实现达标、降至75%以下。

那么,当前主要外资行一再掀起的揽储之战,又是出于何种考虑?某欧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外资行对外币资金的使用途径较为广泛,资金效益优势明显,因此外币存款利率的市场竞争力较为明显。而且,不同国家背景的外资行在不同币种的外币资金拆借、报价方面各具优势,各家银行都有自己的优势币种。

“贷存比达标了为什么还要这么卖力的吸收存款?银行要做生意的,只有先吸引来存款,资金面充裕了,才能在贷款融资方面有更大的施展空间。”一家贷存比早已实现达标的大型外资行人士说。

一家大型外资行高层此前也对记者表示,预计下半年外币存款利率会持续上升,揽储之战仍会继续,这主要是因为贷款融资需求旺盛也会推动资金成本上升。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