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银行贷款适当放松 难现信贷闸门全放开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1-03 07:51
核心提示:部分银行接到宏观调控部门暗示,允许其在监管指标合格的基础上,在合理范围内适当放松信贷投放。但是,这仅仅是差异化的放松,并非所有的银行全面放开,全年的信贷仍是在稳健货币政策指导下的平稳适度增长。

⊙记者 李丹丹 苗燕 ○编辑 邹靓

记者2日获悉,部分银行接到宏观调控部门暗示,允许其在监管指标合格的基础上,在合理范围内适当放松信贷投放。但是,这仅仅是差异化的放松,并非所有的银行全面放开,全年的信贷仍是在稳健货币政策指导下的平稳适度增长。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局部的微调,并非货币政策转向。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记者透露,该银行的信贷确实放松了,“因为我们银行各项监管指标都控制得不错,因此宏观调控部门允许我们在合理范围内适当地放宽贷款限制。”

日前也有报道称,10月21日至27日5个工作日,四大行新增信贷猛增600多亿元,信贷闸门突现松动迹象。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预计,10月份的新增信贷会较9月份有所反弹,约为5000亿元。

但是,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强调,此次宏观调控部门并非要求所有的银行都放松信贷投放,仅仅是针对监管指标满足要求的部分银行,“因此并非所有的银行都可以适当放松信贷。”

由此看来,这次放松信贷可谓是“差异化放松”。“监管层强调的信贷基调还是合理增长,全面放松的可能性不大”,这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这也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而仅仅是局部的微调。

盛宏清也表示,“目前货币政策调控刚出现成效,银行的信贷不会大开闸门,也不会出现市场传闻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否则通货膨胀会出现反弹,先期的货币政策调控前功尽弃。近期的货币政策还是会在稳健的基调上预调、微调,控制货币信贷总量仍至关紧要。”

中金日前发布的中国利率策略月报中指出,年内货币政策以微调为主。政策微调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缓解流动性压力,降低回购利率,从而有助于非信贷融资总量的回升,这一情况在10月份已经出现;其次,就是通过针对性的放松对贷存比的监管来提高银行的放贷能力,使贷款月增量在11-12月能够恢复至7000亿元左右的水平。

根据央行数据,今年前9个月新增为5.69万亿元。如果按照市场预计的10月份新增信贷5000亿元,11-12月各增7000亿元的水平,全年的新增信贷将略超过7.5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目前通胀压力的存在尚不允许信贷全面放开,另一方面,部分银行受客观条件的限制,也没有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的能力,苦于“无米下炊”。

一上市银行人士介绍,在今年的货币政策之下,银行放贷受限有两方面的可能。其一是有的银行尚有信贷额度,但是受存贷比等监管指标约束;其二是银行的监管指标满足要求,但是年初央行批准其的信贷额度用光。记者从某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获悉,该行从10月份开始,全年的信贷额度就已经用光。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