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财税政策铺路 银行助小企业走出困境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03 19:01
核心提示:银监会先后发布了支持中小企业贷款的“银十条”及部分细化措施,差别化存贷考核、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降低贷款风险权重等差异化监管政策,使不少银行重拾发展小、微企业业务的信心。不少银行表示,四季度贷款的增量和存量调整会向小企业倾斜。

新华08网北京11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吴雨、刘琳

“工人工资涨,运输成本涨;货发出去,钱收不回来,周边几家和我同规模的小厂都因为资金周转不来停产。”广东佛山丰泽电工制造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麦志仔告诉记者,今年是建厂这十几年来数得上的困难时期。

为帮助像麦志仔所在工厂一样的小企业走出困境,政府陆续出台多项金融、财税政策为小企业健康发展铺路;与此同时,小企业也在思考:如何借助政策走出困境,做大做强实业。

四季度信贷微松 银行对小企业有“偏好”

原材料价格、劳动力价格不断攀升,汇率波动等因素导致今年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急剧增加,信贷紧缩下中小企业资金链越发紧绷。“今年订单大幅缩减,企业货款回笼时间加长,资金周转面临较大压力。”麦志仔说。

为加大信贷支持,银监会先后发布了支持中小企业贷款的“银十条”及部分细化措施,差别化存贷考核、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降低贷款风险权重等差异化监管政策,使不少银行重拾发展小、微企业业务的信心。

以中小企业聚集的广东省为例,今年前9个月,农行广东分行累计投放小企业贷款355.54亿元,同比多投放83.59亿元,增幅30.74%。

不少银行表示,四季度贷款的增量和存量调整会向小企业倾斜。例如农行提出确保全年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增量不低于1000亿元;中行计划全年小企业贷款新增1200亿元以上,这将有利于缓解小企业资金紧缺问题。

与此同时,随着监管层放宽了不良容忍度,为了帮扶企业,农行广东省南海分行还将小企业不良容忍率从1.5%提高到2%。

中信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孙建林认为,虽然上层释放出微调信号,但并不会改变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大前提。“信贷规模调整或将为定向增加,银行对于小企业仍有一定偏好,会向宏观政策支持的行业领域倾斜。”

农行新出台的扶植小、微企业措施显示,从事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的小、微企业,拥有核心技术、自有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以及业绩优良的出口导向型企业将是该行支持重点。

微型企业先尝减税“甜头” 选择性扶持助推转型

除了融资,赋税也是中小企业生存倍感重负之处,减免税费成为中小企业冲出困境的迫切期望。

“去年公司利润1.65亿元,缴纳税款1.58亿元,1元钱的利润就要交5毛钱的税。”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华给记者一笔笔数着所要缴纳的税目:17%的增值税、25%的企业所得税、5%的营业税、5%至7%的城市建设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

10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财税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近期,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文,正式上调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的幅度。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会长助理常务副秘书长易中舸认为,这次政策主要对全国3000万家个体工商户作用明显。“而且,这些微型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协作配套,对中小企业有间接影响,利于降低中型微利企业运营成本。”

此外,财政部日前公布,自2011年11月1日起至2014年10月31日,对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金融企业涉农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损失准备金税前扣除政策继续执行至2013年12月31日。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说:“中小企业发展一方面要靠国家的政策扶持,但是财税政策应该有选择性的扶持,政策应该有所倾斜,重点减轻高新企业和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税负,而对于‘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污染,资源开发过度)’企业则不应扶持。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也要靠自身的努力加快转型,提高自身竞争力。”

小企业应更专注于振兴实业

当下,民间借贷乱象丛生,小企业资金链岌岌可危。不少小企业虽然已经对利益趋薄的实业不感兴趣,但仍宁愿亏着本经营企业,只为从银行贷到款,投入民间借贷的大潮中,将放贷的银行也卷入到民间借贷的风险之中。

大浪淘沙,在面对困难之时,仍有不少企业着眼转型,在研发创新上下工夫,专注于本行,扭转逆境。

“我也想过投资房地产,但是房地产等服务业需要以实业发展为基础的。想要冲破‘黎明前的黑暗’还得将主业做大做强。”浙江省海宁联丰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剑峰说。

多数中小企业受自身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积累不足影响,始终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实现转型升级异常艰难。

严剑峰告诉记者,目前,材料行业金字塔尖上的技术仍然在国外,企业在研发的投入力度比较大,光硬件就投入2000多万元。“今年大环境比较萧条,市场需求下降30%,但是因为之前进行了设备升级,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在价格和质量方面有竞争力,销售并没有下降太多。”

在同行的企业陷入困境时,严剑峰的企业正加大研发投入,并将以基准利率获得农行贷款用于研发。

“前几年中小企业规模扩张,在房地产等对外投资多,现在宏观调控下,短融长投,资金很容易出问题。”农行嘉兴分行综合管理部总经理袁育强说,银行更看重那些适应形势进行转型升级的中小企业,他们有科技优势,抗风险能力强,在银行贷款中有议价权。

“现在是冬天,我们咬紧牙关,精打细算。这过程中是要淘汰一批企业,关键时刻比拼的是企业实力、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麦志仔说。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