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力推小企业信贷产品 融资难面临多障碍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03 19:09
核心提示:第七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商业银行都将小企业信贷等金融服务作为推介重中之重,不过,如何克服小企业信用不足、抗风险能力弱等缺点仍是解决企业“融资难”绕不开的问题。一项业界调查显示,小企业金融最突出的问题有三个:一是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比较狭窄;二是银行组织体系、产品供给不适配,和中小企业的需求对不上;三是中小企业自身融资能力以及资金运用情况并不好,自身基础管理工作做不好,与金融机构在对接时存在很多问题。

新华08网北京11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华晔迪、南婷、王雪青

国家有关部门关于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要求正逐步体现于商业银行的业务经营中,3日开幕的第七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作为参展主力的商业银行几乎无一例外都拿出各种五花八门的宣传手法,将小企业信贷等金融服务作为推介重中之重,不过,在银行们拉开架势准备在小企业领域大干一场的同时,如何克服小企业信用不足、抗风险能力弱等缺点仍是解决企业“融资难”绕不开的问题。

银行大打小企业“亲善牌”

北京银行“小巨人”成长融资方案、中国银行“中银信贷工厂”中小企业全面金融服务、中信银行“成长贷”……此间的金博会现场,各商业银行纷纷打出“亲善牌”,将自己塑造成“中小企业成长伴侣”“最佳中小企业银行”“小企业成长助推器”“小企业财务顾问和金融专家”等角色。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工行、建行国有商业银行,招商、中信等股份制银行还是一些城市商业银行,都将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的宣传图片、介绍材料放置于其展台最显眼的位置,相关业务主要负责人也亲临现场,向来往观众介绍其小企业金融业务内容及特色。

在工商银行展台,工行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说,发展小企业金融服务已成为工行一项长期战略。为支持小企业发展,其小企业专项资金规模由去年的预留50亿元提高到70亿元,并成立10家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配备专职人员、专属产品和专业服务,并建立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对于优质小企业客户,还可给予利率优惠。

“扶持中小企业成为浦发银行当前最为重要的战略。”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中小企业业务中心总经理赵可告诉记者,浦发银行已将小企业贷款作为相关部门和人员最重要的考核标准,同时大大简化小企业贷款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目前小企业贷款审批平均只需要五天。

除此之外,各商业银行还联合在展馆设立专区举办中小企业融资洽谈活动,以论坛、推介会等形式,依据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产品服务展示、咨询和推介活动,以期搭建银行与中小企业的交流沟通平台,促进与中小企业投融资供求的有效对接。

小企业信贷现快速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一些银行小企业信贷规模出现快速攀升。来自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该分行小企业贷款余额已达到133.2亿元,较去年末增长50.2%;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截至9月末已累较办理授信业务约30亿元,比去年增长达200%;中信银行北京小企业金融中心成立仅半年就已受理小企业贷款108笔,金额12.8亿元。

而根据央行发布的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数据,三季度末,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0.76万亿元,同比增长17.5%,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0.13万亿元,同比增长24.3%,增速比大、中型企业分别高13.9个百分点和11.7个百分点。

银行小企业贷款的快速攀升与一些银行挖掘企业需求、创新产品服务不无关系。记者走访展会现场发现,针对小企业融资需求,各银行不仅推出从信用融资、存货融资到担保融资、固定资产融资等各种融资形式,对于不同企业所处行业和项目类型,他们也有针对性的创新推出量身订制的信贷解决方案。

北京银行展出的“创意贷”“节能贷”两款产品就是针对文化创意产业及节能产业发展不同特点所特别推出,北京银行中小企业事务部负责人刘海梅告诉记者,针对文化创意企业所属行业特点及文化创意集聚区建设的不同用途,北京银行文化创意企业贷款细分为10类子产品,以满足不同项目融资需要。

交通银行的“融智通”贷款业务则是将中小企业主所拥有的商标权、专利权与著作权为发放贷款的担保物,针对北京地区科技带动经济、自主创新成果丰富的区域性经济特点,有效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传统抵、质押物不足的问题。

淘汰率过快影响小企业融资

尽管如此,此间分析人士仍认为,由于小企业效率较低、信用不足、抗风险能力弱等原因,银行从成本、风险、收益等考虑,也为了控制不良贷款率,对于小企业的贷款只能从严处理,尽量选择一些风险较小且可控的企业。

此间的金博会上,一些银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从银行的角度出发,造成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小微企业的淘汰率过快,通常平均寿命只有5年,每年会有20%的企业倒闭。

一项业界调查就显示,小企业金融最突出的问题有三个:一是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比较狭窄;二是银行组织体系、产品供给不适配,和中小企业的需求对不上;三是中小企业自身融资能力以及资金运用情况并不好,自身基础管理工作做不好,与金融机构在对接时存在很多问题。

对此,赵可深有感触,他说,一些小企业在融资中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没搞清楚自身发展到底需不需要融资,二是如果要融资,该融资多少,到哪里融资合适;他表示,一些小企业当注重修炼内功,强壮企业体质,一方面注意规避经营风险,加速外部资金流动,另一方面要提高现金使用效率,加速内部资金流动,提高闲置资金使用。

此外,此间银行业人士还建议小企业注重提升在银行的信用,尤其是在不缺钱时建立信誉,注重信用记录、积累担保条件,同时和银行建立长期密切业务关系,提早进行融资准备,让银行了解企业,“即使目前银行产品满足不了企业需要,也不要放弃,永远不要临时抱佛脚”。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